我市5年来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姜春起 2282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法治鹤乡春满园

我市5年来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2016-12-13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记者 张赫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法宝。自2011年以来,我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争创全国法治城市为目标,以打造法治政府为核心,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不断创新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带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建立普法治理大格局

  在组织保障上,我市进一步健全了领导机构,调整充实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由37个增加到42个;进一步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4级普法组织网络体系,普遍调整充实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六五”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在工作机制上,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把法治理念融入群众工作始终,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全市重点和中心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单位按照要求开展了多项普法宣传活动。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我市秉承“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法制宣传”的工作理念,各部门主动深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矛盾多发区域、治安混乱部位开展法制宣传。5年来,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流动人口服务、社会保障等专场法制宣传活动共300余场次,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法制巡回宣讲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报告会100余场次。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有关部门把法制教育节目作为重要内容,演出法制文艺节目300余场,受教育人口达6万余人。同时,我市还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全市200余个行政村开辟了法律宣传栏,扩大了法制宣传覆盖面。

  打造载体拓展普法领域

  创新普法方式,搭建普法平台。我市积极打造集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为一体的“一网两线三团”式普法平台,建立了中心受理审批、服务团分工解答、平台定期回访的法律服务流程。截至目前,白城市普法平台共发放各类宣传品近2万份,办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78件,均能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案件回访满意率达到100%。另外,该平台与工业园区司法分局联合开展了“服务民营经济,送法进企业”活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为企业赠送法律书籍,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开展“法律体检”,为各类生产经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受到企业赞誉。

  整合媒体资源,广泛拓展普法领域。我市拍摄了普法电视节目,编写了普法月刊,创办了法治手机报,多形式拓宽普法渠道;通过电视、报纸、网站、手机报、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广播有声音,网站有内容,电视报刊有资讯的“三位一体”法制宣传网络。

  整合人文资源,搭建法治文化宣传平台。我市组织专业文艺团体编排了法治短剧、快板书、小品等文艺节目,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和学校巡回演出,共举办文艺演出29场;展出科技知识展板264块,优生优育挂图300余张;发放各类图书、手册56万多册,宣传单72万份;义诊1万余人,发放药具72000支;接待政策、科技知识咨询2700余人次,培训农民4400多人次。

  推进法治创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我市以维护基层安定稳定为主线,以“四民主两公开”为重点,不断健全党支部领导的村(居)民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目前,全市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5个,省级民主法治村20个。5年来,我市积极建设一批便民利民、有地方特色、功能健全的法制文化阵地,现有5个主题突出的法制文化广场和法制教育基地,建设了80余个覆盖城乡的法制宣传园地。

  续写齐抓共管新篇章

  针对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这5类重点对象,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突出五个重点,促进五个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每年对重点普法对象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普法考试,全市在职的公务员90%以上参加了考试,及格率达到98%以上。在全市树立了“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每年为入学新生上1次普法教育课,针对青少年特点编排了专场法制文艺节目,在全市中小学校巡回演出;有关部门与企业签订了法律服务对接单,确立了“专人对接、团队服务、企业需求、定制服务”的菜单式服务准则;在全市5个县(市、区)普遍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各项村级自治制度,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为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运行保障机制,我市制定下发了《白城市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法治白城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等方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