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流通篇】商贸流通业吹响转型升级号角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11835

《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解读系列报道之商贸流通业篇:

【商贸流通篇】商贸流通业吹响转型升级号角

2016-08-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商贸流通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快慢、市场繁荣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在连接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生产和消费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第三产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省商务厅的工作要求,白城市商务局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智慧应用为导向,市场需求和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互联网+商贸流通,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移动终端平台、商贸物流配送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建设。


商贸流通业吹响转型升级号角1_副本.jpg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传统商贸流通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不仅给城市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在经济方面呈现出各种新的业态和新的经营方式。为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提高商贸流通效率,全面开启“互联网+商贸流通”新格局,白城市将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商贸业、商业街区的资源整合,实现商圈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资源优势互补,服务共享。

为提升传统商场的竞争力,白城市将以实体商场、商家为依托,融合商家、商品和服务资源,打造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商场的战略合作关系,拓展商场服务新模式;建设集商品展示、订购、支付、配送、评价为一体的智慧体系。

同时,白城市还将以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商贸企业的公共资源、鼓励企业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APP,支持传统商贸企业与团购、信息、宣传类平台合作,全面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推广能力。


商贸流通业吹响转型升级号角2_副本.jpg

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和农村电子商务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亮点,也是商贸流通的重要发展趋势,推进流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对于引导生产、促进消费、扩大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扶贫开发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推动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新型商贸流通体系,白城市将力争在全市打造6个电商运营中心,建成7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91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培育发展2~3家省级以上电商示范企业;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万人次以上; 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

同时,白城市将大力支持农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创业,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成立电子商务企业,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商贸流通业吹响转型升级号角3_副本.jpg

加强物流快递业对接融合

为实现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的协同发展和高效联动,白城市将加强物流快递业对接融合互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渠道建设。同时,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与行业引领作用,促进申通、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知名物流企业,依托邮政网络配送平台加强合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白城所有快递企业村村通达。

白城市将积极争取商务部、省商务厅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支持社区、商圈和特色街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项目,鼓励县(市、区)政府成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鼓励企业建立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从而形成面上指导、点上突破、点面结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中国吉林网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