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11791

《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解读系列报道之生态旅游篇: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

2016-08-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1_副本.jpg


一串串数字的增幅、一场场旅游节会的举办、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近年来,白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呈现出如火势头。“十二五”期间,白城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209.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9.46亿元,同“十一五”期间比分别增长126.3%、231.1%。

站在“十三五”新起点,白城市紧紧抓住国家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明确提出到2020年,争取实现年接待游人达500万人次,旅游收入120亿元,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主导产业。到规划期末(2025)年,实现年接待游人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亿元,使白城市成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

白城市将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导,围绕“一线八点”旅游精品线路,深度开发湿地生态、军事体验、民俗风情、草原风光、乡村休闲、历史文化六大系列旅游产品,进一步打响“湿地鹤乡、生态白城”整体旅游形象和“湿地生态游、民俗风情游、军事体验游”三大旅游品牌。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2_副本.jpg


以优化发展为目标 通盘布局旅游产业发展

旅游业在白城市来说,尽管起步晚,但发展快、势头足。特别是近年来,在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旅游基础设施日益改善,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产业队伍不断壮大,旅游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从199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不足30万人次,到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19.42万人次,增长近10倍;旅游收入从7000万元增至48.16亿元,增长68倍。

几年来,白城市紧紧围绕白城湿地生态特品旅游资源、军事体验特有旅游资源、民俗风情特色旅游资源,挖掘资源潜力,高标准编制各项旅游规划,高品位推进景区开发,科学指导产业布局。先后完成了《白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白城生态旅游暨一线八点精品线路规划》、《白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白城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规划编制以及查干浩特、镇赉县、大安市等各县(市、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通过规划编制,指导产业发展,推进重点景区科学有序开发建设。结合实施河湖连通工程,编制了《吉林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白城段)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科学研究设计沿河、临湖、滨水的生态旅游线路。

结合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引领服务业攻坚的实施意见,白城市计划编制《白城市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全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政策保障。同时,编制完成《吉林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白城段)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力保年末提交正式规划文本。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3_副本.jpg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 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旅游景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空间或地域,因此旅游基础设施情况,直接关系到游客到达目的地的环境与质量。白城市不断加大对进入向海、莫莫格、嫩江湾、查干浩特等重点旅游景区干线公路、旅游步栈道、道路标识、景区生态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两年,建设完成了查干浩特环湖公路改造、通榆丹江湿地公路建设、向海揽海阁景点间公路建设、向海生态停车场、莫莫格景区步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景区道路交通环境,提高了景区的可进入性。

2016年白城市计划实施旅游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74.3亿元,上半年,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人民币。2016年白城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建设28个,计划总投资1295万元。上半年,开工建设14个,完成投资478万元。其中,有3个旅游厕所建设完成,投入使用。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了景区品位和吸引力,增强了景区的发展后劲,景区旅游人数和收入明显增加。

结合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白城市全力挖掘冰雪资源,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规划包装冰雪旅游项目。重点推进已经开工建设的洮南市四海明珠度假村滑雪场、洮南市“四海怡家”景区滑雪场、洮南市锦湖湿地公园冰雪运动场、大安冬季垂钓基地等一批重点冰雪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冰雪运动场地的规模和硬件水平。

同时,白城市正积极谋划推进白城市速度滑冰馆、白城生态新区冰雪嘉年华滑雪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雪村、查干浩特滑雪场、大安市嫩江湾冰雪运动研发基地、向海冰上垂钓园、向海冰上娱乐园、向海滑雪场等一批重点冰雪项目。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4_副本.jpg


以拓展客源为目的 加大航线开发力度

为适应旅游业发展的新需要,畅通对外通道,拓展白城旅游的辐射市场,今年白城市还重点开展了旅游航线开发工作,启动“经长飞”航线开发工作。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白城航线开发领导小组,组建了白城机场办公室和航线开发办公室全面负责白城机场建设及航线开发工作。

目前,白城长安机场飞行区及空管设备安装工程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飞行校验工作已经完成,5月25日,成功进行了试飞。通过与省航线开发办汇报沟通,拟定“经长飞”航线串飞计划,在白城长安机场正式实现通航后,省航线办表示积极协调龙嘉机场各大航空公司,以奥凯、新舟、吉祥等小型飞机为主要机型由长春串飞白城,白城经长春串飞省内各大机场,实现“经长飞”航线开发目标。

白城市还积极与各大航空公司进行对接联系,拟争取到航班时刻为北京-白城,一周三班,杭州-沈阳/大连-白城,一周三班。航线开发,不仅填补了白城市空中旅游交通空白,为白城市旅游发展架设起一座“空中桥梁”,通过在航线开发城市及航线目的地有针对性地召开旅游推介会,还可以为白城市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扩大了旅游半径和客源市场,使航线和旅游的叠加效应最大化。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5_副本.jpg


以产业升级为载体 提升景区规模档次

白城市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升级工程,对全市旅游产业进行提档升级,使白城市旅游企业在数量上有了极大增加、质量上有了显著提升、体量有上迅猛扩大,实现了白城市旅游产业在历史上的新突破。

经过改造和提升,查干浩特、嫩江湾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榆墨宝园、月亮泡水利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评定了大安飞翔宾馆、镇赉东方宾馆、洮南市V尼酒店3家星级宾馆;新申报评定2A级乡村旅游接待单位4家(镇赉县汇鑫生态旅游度假村、白城市绿野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大安市农业科技示范场、大安市牛心套保苇场)。目前白城市有国家A级景区13个,其中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3个,2A级景区6个;主要旅游景点150余处,星级宾馆(酒店)10家,旅行社30家,专职导游员350名。

同时,白城市积极推动旅行社审批、景区评定、星级宾馆评星、乡村旅游等级评定、生态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审批成立了白城市九洲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填补了白城市出境旅游业务的空白。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6_副本.jpg

以融合发展为思路 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

白城市深度挖掘景区景点的旅游特色,主动与农业、工业、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培育文化游、工业游、休闲游、养生游等新型旅游业态。

以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大安北蒸汽机车陈列馆为引领,推动白城市工业旅游的整体提高;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白城生态新区深入挖掘军事文化资源,计划打造白城军事文化产业园;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充分发挥特色乡镇自有优势,打造民俗旅游村、休闲度假区、观光农业示范园、采摘篱园、生态渔村等乡村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旅游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村民的非农收入。

上半年,白城市启动了乡村旅游乡村旅馆(农家乐)、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乡村旅游示范单位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目前,已经有12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个乡村旅馆(农家乐)开始了创建工作,并递交了等级申报表。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7_副本.jpg

以宣传推广为途径 提高品牌旅游知名度

白城市树立了全域旅游思维,把旅游宣传融入全市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经贸推广等活动之中,以“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创新营销手段和方式,使游客动起来、市场活起来、形象树起来,不断提高美丽白城的吸引力。

为吸引了更多游客观光体验,白城市组织了向海冬捕节、嫩江湾首届冰雪节、莫莫格湿地观鸟游、包拉温都杏花游、乡村生态农业观光游、洮儿河漂流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旅游企业参加旅游博览会、推介会,通过展会搭建平台,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宣传白城市旅游品牌,展示销售白城市特色的旅游产品,创造旅游收益。

为促进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白城市充分发挥“旅游+互联网”、阿里巴巴优势,向海景区、墨宝园景区、向海仙鹤岛景点、向海百鸟园景点4家旅游企业成功入驻吉林省旅游旗舰店,为旅游企业提供旅游商品在线销售平台;借力微博、微信网络交流互动平台,向全国网友发布白城旅游资讯,介绍白城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提供了旅游便民服务、互动推广活动等。同时,白城市还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与交流,构建区域旅游经济共同体,实现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客源互换。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8_副本.jpg

以市场为导向 开发特色旅游商品

加快白城市旅游商品的发展,必须认真研究白城游客的消费特点和购物喜好。大多数游客都具有购物动机,要将游客的需求与现有的资源优势结合,进行开发创新,确保开发的旅游商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吸引力。根据游客的不同消费水平可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市场等,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进行白城旅游商品的开发。

白城市依托地方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在开发设计旅游商品时,除要了解游客的心理和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深度挖掘自己的文化。同时,重视旅游商品发展,实施宏观管理。目前白城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小,资金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因此要在资金上要给予扶持,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白城市还要为旅游商品的发展制定规划、指导思想和方针、发展目标等,调整旅游商品投资政策、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依法依规促使白城旅游商品市场有序发展。

白城市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构建良好购物环境,打破旅游产品生产销售分散的状态,形成企业联合,同时以优秀大企业带动整个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同时,进行资源整合,鼓励企业通过合并、并购等方式,实现资源优化组合和规模化经营。在旅游商品销售集中地段设立旅游商品咨询服务,为游客购买旅游商品提供指引,解决游客的疑惑,避免游客盲目购买或上当受骗。


跨越发展 让白城早日成为生态旅游强市9图片1_副本.jpg

以优化环境为手段 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白城市旅游执法支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物价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检查重点为:旅行社报价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旅行社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A级景区是否存在门票随意涨价、商品价格不明码标价等行为。为倡导诚信经营,引导行业自律,白城市要求旅行社制作旅游团队意见反馈表,并且发放到每位游客手中,确保整个行程处在游客的监督之下,有效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白城市还制作文明旅游“八要八不要”张贴画及宣传材料,发放到行业单位,并且要求旅行社摆放在显要位置,保证参团游客人手一份,提高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同时,还狠抓旅游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年初,白城市与旅游行业单位签订《旅游安全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后,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各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责任人和责任目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工作网络。同时组织专人每周到行业单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督促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做好安全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落实等工作,确保白城市不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

中国吉林网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