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六大服务业 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11783

《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解读系列报道之发展战略篇:

加快发展六大服务业 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2016-08-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写在前面 】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倾向将呈现出多样性、可变性和追求生活质量的特点,能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唯有服务业。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月15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并通过《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吉发[2016]6号)。会议指出,加快服务业发展是适应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必须赢的一场硬仗,需要下更大的决心、采取超常规举措加以强力推进。

为切实推进白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按照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总体部署,白城市制定了《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白发〔2016〕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开始加紧实施。

今后五年,是白城市服务业大跨越、大发展的“攻坚时期”: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倍增,占GDP比重力争达40%左右。

发展提速——服务业增加值以超过GDP和第二产业的速度增长;

比重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力争达到60%以上;

水平提升——到2020年,服务业的信息化、国际化、集聚化水平大大提高,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发展,在白城市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形成一批在国内省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和优势品牌,形成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实现服务业与经济社会转型相适应,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与消费需求升级相适应。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发展跨越时不我待。

从今日起,我们将从多方面、多角度、多行业、系统地解读《实施方案》内容,让广大网友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白城市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前景。

加快发展六大服务业 推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_副本.jpg

“十二五”期间,白城市大力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服务业总量扩大、比重提高,对税收、就业、经济增长贡献明显。站在“十三五”新起点,白城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三个五”战略,以实现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以推进服务业攻坚战为载体,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三二一”产业格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对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加快发展六大服务业

为保证《实施方案》顺利推进,白城市将成立服务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还将加强统计工作,强化调度和督导,以及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同时,围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信息产业、金融服务、养老及居家服务等六大服务业,加快项目载体建设,滚动实施一批大项目。

突出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业

依托湖泊湿地密布和自然保护区众多的优势,以生态建设为主题,发展好生态旅游和节能环保服务业。共分2个方面,一方面围绕“一线八点”精品旅游线路,建立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区域布局。重点抓好大安嫩江湾文化广场、查干浩特蒙族部落大营、通榆包拉温都万亩杏花林景区等项目。另一方面,围绕历史、民俗、军事文化等主题,重点推进洮北城四家子古城遗址公园、辽吉省委辽北省政府遗址、清代双塔修缮等项目,把白城旅游市场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借助中蒙俄大通道建设机遇,发挥节点枢纽功能以及区位、交通的优势,整合全市物流资源。重点抓好白城豪德商贸物流城、国家铁路总公司二级物流基地、白城宏达农机物流园、洮北区中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镇赉中铁物流港二期等项目。

积极发展商贸流通业

完善全市商业网点布局,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商贸体系建设。大力支持欧亚购物中心、大润发等著名的国际、国内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在我市带动发展和发挥辐射作用。重点扶持秋力家电、物尔美、庆客隆等本土重点流通企业形成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

融合发展“互联网+”等信息产业

进一步拓展服务业领域,通过鼓励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新型业态的创立与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积极推动服务业网络化、智能化、带动技术研发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重点推进中绿商品交易中心、白城云计算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

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

抓住国家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开展农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探索农村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建设普惠型金融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探索发展健康养老及居家服务业

推进健康护理、医疗保健、健康体检、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业以及运动健身、心理健康服务、咨询服务等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白城市高端生态养老社区、通榆鹤翁阁养老服务中心、大安市怡景天老年公寓等项目。


五大方面全力推进

依据省《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参照省模式,白城市制订了《白城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具体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方案中涉及39个相关单位。《分工方案》主要分5个方面,30个部分,123项任务。

推进市场开放(共有10项任务)

白城市将放宽市场准入;减少价格限制;建设开放平台和畅通对外通道。

强化要素支撑(共有24项任务)

白城市将保障项目用地,降低经营成本;确保水、电、气、热供给,降低运行成本;强化人力支撑,降低劳动力成本;减免税费负担,降低社会成本;创新财政金融支持方式,降低财务成本;完善制度供给,降低交易和管理成本。

推动重点突破(共55项任务)

白城市将重点发展消费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保险业、现代物流业、房地产业、旅游业、文化体育产业和政府公共服务等9个方面。

实施关键举措(共27项任务)

白城市将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融合发展和加强环境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共7项任务)

白城市将成立市服务业发展攻坚领导小组;抓紧组建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机构;完善服务业统计制度,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组建白城市服务业联合会;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把服务业发展攻坚纳入绩效考核;大力宣传表彰服务业先进企业,推广其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加强行业检查,从严监督管理,维护行业秩序。

中国吉林网 记者 王星植 孙永亮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