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湿地成“候鸟天堂”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833071
向海湿地成“候鸟天堂”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833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向海湿地成“候鸟天堂”

2024-03-25 1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向海自然保护区迎来了大批野生候鸟大军,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青头潜鸭再次携伴归来,东方白鹳、白鹤、白枕鹤、天鹅、灰鹤等珍稀候鸟也如约而至,迁徙数量庞大,场面颇为壮观。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鸣叫声此起彼伏,成群结队的候鸟或拍打翅膀轻掠过水面,或振翅飞翔盘旋于低空,它们时而一飞冲天、自由翱翔;时而追逐嬉戏、自由玩耍,一幅和谐的生态美景尽收眼底。

  据向海保护局科研人员介绍,今年在向海自然保护区驻足补给能量的候鸟中,濒危鸟类就有20种之多,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30余种,监测到7000余只灰鹤群是有观测记录以来灰鹤数量最多的一次集群停歇。

  向海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过境、停歇和繁衍。据监测统计,今春来这里停歇觅食的各类候鸟种群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单一种群就达几千只,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向海保护区监测统计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鹳、丹顶鹤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来此迁徙。此外还有豆雁及各种野鸭类,数量都大幅增加,大雁等候鸟更是不计其数。

  各类候鸟种群数量的增加,与向海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恢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多年来,通榆县高度重视湿地环境的改善与候鸟保护工作,通过综合治理、全区禁牧等严格的管护,有效控制了向海水鸟栖息地人为干扰、湿地破坏、非法捕猎等行为。同时,向海保护区实施了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引水等工程,并建立了覆盖全区范围的监控系统,大大提升了湿地保护和恢复水平。目前,向海保护区适宜鸟类栖息的湖泊、草甸、沼泽面积达到4万公顷。湿地沼泽集中连片,鱼米物产丰富,为每年来此停歇觅食、繁衍生息的几十万只游禽、涉禽等候鸟打造了安全舒适的美好家园,重生的湿地向海,也成为无数珍稀候鸟的钟情之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陈永辉 魏波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