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守护万象“耕”新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833070
千方百计守护万象“耕”新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8330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法护春耕

千方百计守护万象“耕”新

2024-03-25 13: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放法律宣传单、司法建议、面对面答疑解惑……进入备耕时期,白城市两级法院积极主动谋划,组织法官干警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商户、农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发出司法建议,加强源头管控

  春节刚过,镇赉县人民法院莫莫格法庭就开始梳理近年来审理的涉农资典型案件,思考如何减少农资纠纷,保护农民的正常春耕生产。

  “2022年以来,辖区内先后出现30多件涉农资纠纷,对农户生产生活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莫莫格法庭庭长鲍占仓表示。

  对此,镇赉县人民法院以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两手抓、齐头并进”的方式,推动农资市场合法规范经营。

  镇赉县人民法院向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屯市场监督管理所发出司法建议,从加强普法宣传培训、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和健全农药信息化管理三大方面入手,督促行政机关进一步依法履职。收到司法建议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并表示,“要与法院形成打击售卖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的合力,切实强化农资市场安全领域司法保障。”

  组建普法小分队,面对面答疑解惑

  洮南市人民法院市郊法庭干警组建了两支春耕护航普法小分队,根据辖区特点,分别开展普法宣传。

  “您可以制定一个购销合同模板,写清楚购买的种类、批号、数量和给付时间等,这对您和农户都是一种保护”。在某农资经销商店内,法官向店主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据了解,该辖区一些农民因资金不足等原因往往赊购种子化肥,秋收时由于产量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未达到店家承诺,会引发矛盾纠纷,而双方签订的欠据过于简单,有的农民因为没有留存证据,导致不能索赔;也有的商家害怕影响声誉,选择息事宁人。

  “所以签订一个规范有效、权责明晰的买卖合同,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双方的合法权益。”法官随后给出合理建议。

  普法小分队先后深入90余家商户、13个村屯,发放宪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宣传手册和农资识假辨假小妙招、“禁限用农药名录”等材料,向广大农户介绍真假农资识别知识,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受到现场群众的欢迎。

  庭所联动,正向引导购销行为

  在通榆县人民法院鸿兴法庭辖区内,法庭干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开展“以法之力护春耕、促生产”专项活动,一起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开展农资物品专项检查和普法宣传。

  在鸿兴镇诚信农机农资商店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农资物品的来源、规格、批号等进行了检查,法庭干警则向企业提示在购销农资物品、农用机械租赁、收购合同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结合真实案例讲述售假和违规经营带来的危害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倡导企业要诚实守信。

  “这种联合执法对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做企业就怕有纠纷,能从源头上规避纠纷,这是法院对我们最大的帮助。”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法庭干警还在人流聚集区悬挂条幅标语,通过向农户解答法律疑问、发放宣传册等,正向引导春耕备品的购销行为,护航春耕生产顺利有序进行。

  “这个鉴别化肥‘五法’真是太管用了,我买化肥时都带着,法院告诉咱的方法咱信得过啊。”在鸿兴镇某农资商店内,村民刘某拿着法官发放的农资买卖法律宣传单高兴地说。

  接下来,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进一步主动参与到社会基层治理中去,加强普法宣传,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