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让美丽河湖成为城市生态底色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727189
通榆:让美丽河湖成为城市生态底色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727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通榆:让美丽河湖成为城市生态底色

2023-05-24 14: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推进水工程……近年来,通榆县加快推进“治河”战略,全力夯实“生态”底蕴,率先展开“绿底”长卷,群众生态福祉日益增多,一幅生态绿景正在徐徐铺展。

  “我负责的水域全长5000米,河道长3000米,河水域面积18万平方米。”通榆县开通镇晓光村民间河长刘事业对自己管辖的河段情况了如指掌,茶余饭后,他经常到河道边散步巡视,一年内巡河数百余次,累计约7000千米。“最近风沙大,河道垃圾变多了,趁着傍晚风小,我们得赶紧清理。”河道保洁员隋福艳带着同伴正沿着河道边清理垃圾。霍林河流经开通镇5个行政村,因河道边居民多以平房为主,居民生活垃圾倾倒时有发生,以前提到这条小河,生活在周围的村民既摇头又叹气。如今11公里的沿河河道在长效化综合治理行动中泛起了嫩绿,焕然一新。

  为使河湖长制成为提升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引擎,通榆县形成了河湖长履职、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在春季“清河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中,对霍林河、文牛格尺河、南额木太河等42个湖泊进行了排查清理,全县共清理河湖垃圾7处、15立方米;对涉河建设项目和特殊活动进行排查,共排查出涉河建设项目21处。通过全面清理整治破坏水域岸线的违法违规问题,打通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通榆县万里绿水长廊项目的建设,按下了通榆绿色发展“加速键”。在通榆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县河长制办公室与住建、发改、林草和水利等部门谋划了共21个项目,以增加生态绿植、河道周边凉亭建设为主线,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使昔日脏乱差的河边迎来生态蝶变,百姓沿湖看柳终得实现,“生态河湖”成为通榆“美丽名片”。

  下一步,通榆县按照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以“河长制 全域旅游”为抓手,持续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推进“生态休闲度假百里长廊”建设,用绿水长廊迎回碧水清波,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风光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畅 王晓驰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