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法庭的“五朵金花” 要闻-白城站 房彦妮 3719001
东郊法庭的“五朵金花” 要闻-白城站 房彦妮 37190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青春在法院——

东郊法庭的“五朵金花”

2023-05-04 1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为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新时代法院青年干警的精神风貌,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吉林网推出“青春在法院”系列报道,带大家一起认识白城市两级法院的年轻人……
  在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法院,有一个“年轻”的法庭,全庭人员平均年龄仅32岁,法庭的2名审判员、1名法官助理及2名书记员均为女性,它就是东郊法庭,而这五位年轻女性,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东郊法庭的“五朵金花”。

  来到东郊法庭,恰逢“五朵金花”聚在一起学习。庭室负责人赵惠子法官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青年法官,要筑牢政治忠诚,厚植为民情怀,坚守公平正义,加强自律修为。争取一切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准,依法公正处理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她的带领下,东郊法庭全体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自身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速度快,搜集学习 材料、案例渠道多、思想活跃等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克服经验不足的困难,遇到疑难案件,共同研究,寻求解决办法。

  东郊法庭管辖范围较广,其辖区包括东风乡、青山镇、镇南种羊场、精品牧业园区、洮北工业园区。作为全员均是女性的特殊庭室,全庭人员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投入工作,按照每个工作节点的要求,完成各项指标,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从不推卸责任,用实际行动不负人民的信任与托付。
  东郊法庭在审理辖区内案件时,加强与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组织联系和沟通,建立常态化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目前已在2个村屯选定村民调解员,并在青山镇设有一个巡回审判点。村民调解员能够及时向法庭反映其所在村屯发生矛盾纠纷,有助于法官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积极引导村民适用非诉方式或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除审理辖区内案件外,东郊法庭还负责全区继承案件,抚养、赡养案件的审理工作,在审理家事案件的过程中,注重打破原有对抗式、诉辩式的审理方式,注重感情修复、加强调解、运用情理兼容的调解模式深入了解分析纠纷根源,因案施策、寻找解决纠纷的方案。她们会在调解过程中利用女性特殊的情感共情,春风化雨般地解决家事纠纷。在抚养费问题上崔岚法官一直以来都是站在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上,释法说理,加强调解,最大程度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审理赡养案件时,在面对平均年龄在85周岁以上的老人时,赵惠子法官更是以案说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数次的电话及当面沟通,使得老年人的经济利益和精神需求得以保障。
  她们执法办案、解决纠纷、宣传普法……法庭、社区都能看到东郊法庭的“五朵金花”忙碌的身影,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靓丽风采,展现着法院干警爱岗敬业、公正司法的精神面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文/视频 

通讯员 马东雪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