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 生态包袱”变身“绿色财富”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693824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 生态包袱”变身“绿色财富” 要闻-白城站 王金顺 36938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 生态包袱”变身“绿色财富”

2023-03-01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回大地,农时催耕。秸秆离田是春耕生产前的必要工作,为加快秸秆打包离田进度,白城市洮北区围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想办法、找出路,通过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等利用模式,有效破解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顽疾”,全力推进秸秆离田工作,确保农民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在平安镇三甲村的田间地头,秸秆打包机正不停地“奔跑”着,秸秆瞬间被“吸走”,一片片秸秆通过打包机车后端的收集装置,进入机箱内,经过旋转、压实、打包,变成一捆捆整齐均匀的秸捆。打包机走过的地方,田地平整干净,打包好的秸秆错落有致,勾勒出秸秆离田的别样风景。

  “我们公司是在2022年7月份成立的,主要是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加工,从地里收来的秸秆经过揉丝机、滚塞风选、压块机和除尘五个过程压成成品,出售到外地,现在每天生产300吨左右成品。”吉林省金玺草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白城市洮北区始终将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推进环境整治、加快“美丽洮北”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主线,以增强秸秆机械化处置能力为手段,体系化推进全区秸秆综合利用。

  “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从去年七月份开始,全镇通过几次党委会研究决定,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招来了吉林省金玺草业集团,他们帮助我们把秸秆离田完成打包,从而全面做到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实现生态循环和农业的绿色发展。”平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废料”变饲料,秸秆摇身一变成了宝。打包离田的秸秆,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真正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孙爽 洮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