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聚力备春耕 利民保丰收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562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榆:聚力备春耕 利民保丰收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562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通榆:聚力备春耕 利民保丰收

2022-04-24 12: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前后,通榆县开通镇和平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往来穿梭的秸秆粉碎机,火热繁忙的场面拉开了备春耕的序幕。“我家有30多头肉牛,饲料需求量特别大,正好咱有现成的秸秆,回收利用既响应政府不焚烧的号召,又能节约一大笔饲料钱。”村里的养牛大户窦彦文对记者说。

  通榆县开通镇秸秆回收现场

  近年来,为提高秸秆利用率,解决其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通榆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一方面加大力度宣传秸秆焚烧危害,一方面研究探索秸秆致富生财之道。“除了鼓励牲畜饲养户将秸秆回收利用,针对土壤板结的地块,我们还利用旋耕机等深翻机械对其粉碎还田,此外,还将打包好的秸秆卖给善能生物质发电厂,真正将原来的‘一把火’变成‘一把钱’,实现‘包袱’到‘财富’的转变。”通榆县八面乡的工作人员指着打包好的秸秆介绍着。

  据了解,通榆县540万亩的耕地约产生秸秆105万吨,目前,秸秆离田率已达到95%。基本的平整土地工作完成了,那么农资准备情况又如何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通榆县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为运送农用物资车辆粘贴封条,保证全程闭环

  农业生产计划用种量5485吨,现有货源5485吨,入户5485吨,入户率100%;计划用化肥量185847吨,现有货源185847吨,入户184800吨,入户率99.4%;农肥计划积造849万立方米,已经积造849万立方米;计划用农药量422.4 吨,现有货源422.4吨,入户395吨,入户率93.5%;计划用农膜量2200吨,现有货源2200吨,入户2200吨,入户率100%;计划用滴灌带45万捆,现有货源45万捆,入户45万捆,入户率100%……

  电子表格内容丰富详细得令人咋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对各类物资进行调度,及时查漏补缺。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应急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已检修550眼抗旱水源井、960台水泵、1250台柴油机。至于科技培训,从去年冬天就已开始,疫情发生后转为线上,截至目前,共计印发2.7万份资料,为2.25万人(次)提供培训服务。

  物资储备丰富、技术培训到位,看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种田人。

  工作人员前往长春迎接滞留返乡农民回家

  “感谢党和政府来接我们爷俩,一个月了,终于能回家了!”排队等待核验返乡证明的通榆县新华镇村民廉余难掩喜悦之情。

  3月7日,廉余父女来长春就诊,可严峻的疫情形势阻挡了他们回家的脚步。眼看着春耕生产在即,可自己家连土地还未平整,更别说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用品了。就在廉余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时,县农业农村局打来电话,通知他4月9日携带社区登记表、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当日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在长春北高速口集合,统一乘坐大巴返乡。如今,作为第一批从长春市返乡备耕的农民,廉余已完成7天集中隔离监测,即将投入到忙碌的春耕生产中。

  通榆人在外地能够顺利返乡,得益于通榆县委、县政府“应放尽放、应返尽返、应管尽管”的好政策。全省备春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通榆县委、县政府立即召集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要求在做好闭环管理的前提下,尽早将符合返乡条件的农民接回家。  截至4月20日,通榆县共派出2辆大巴车、1辆救护车、1辆警车和1辆前导车,先后5次前往长春、吉林、白城等地接回返乡人员164人。接下来,通榆县仍将与各乡镇沟通梳理应回未回人员信息,然后继续接农民返乡,尽最大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畅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