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小庭院产生大效益 要闻-白城站 房彦妮 33282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小庭院产生大效益 要闻-白城站 房彦妮 33282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大安市小庭院产生大效益

2021-03-03 10:06 | 来源: 白城日报

  近年来,大安市把庭院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庭院经济“一村一品”初步形成,累计发展面积达2664万平方米,贫困户年户均收益达1300元以上,小庭院产生了大效益。

  2017年以来,大安市连续4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发展庭院经济实施的方案》,做到所有行政村、订单全覆盖、补贴全覆盖。为调动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每平方米补助3元,非贫困户每平方米补助1元,市财政共拿出补贴资金6189万元。形成了万寿菊、谷子、红线椒、中药材等特色庭院经济。龙沼、联合、乐胜等乡镇依托万寿菊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订单整乡推进庭院万寿菊种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每平方米效益达3.5元左右,既增加了农户收入又打开了产品销路。为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对涌现的各类典型采取组织参观、召开现场会、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全市营造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浓厚氛围。

  为让群众掌握技术,该市结合“冬季大培训”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等措施,多角度、多渠道普及庭院种养技术。还组织专家组和科技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庭院种养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各级帮扶部门也对所包保的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进行全方位帮扶,采取出钱、出物、回收产品等方式力所能及解决投入不足问题。积极开展“农民丰收节”“第一书记代言”等活动,宣传、推介庭院经济产品,提高了产品知名度。红岗子乡南岗子村利用庭院发展中药材种植,同时成立了扶贫生产车间,注册了“月亮之南”品牌,促进了蒲公英深加工转化增值。

  吕洪杰

  来源:白城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