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257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257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洮南: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2020-11-13 0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的主要抓手。据了解,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洮南市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84.15万亩。今年以来洮南市预计完成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多部门统筹推进 创新项目管理模式

  为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洮南市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组,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度,构建了各部门联动的工作体系,通过了发改、水利、财政等职能部门有机结和起来,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制度,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方面,统一步调,共同推进,全市上下组成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2019年6月洮南市成立了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在缺乏专业技术性人才的情况下,为了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采用特聘项目咨询管理公司对项目进行日常管理,建立了由业主、管理公司、监理、村民代表四位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制定洮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相应的规划以及实施细则。

  同时,项目建设达到层层审批,做到操作程序规范,严格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审批项目建设规模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开展工作,由项目法人单位负责资金的使用与管理,需单独记账,单独核算,严格控制项目管理费用使用范围,坚持按照计划、预算、工程进度和质量拨付工程款。

  集体统一管理 探索长效管护措施

  为了让筹措管护资金达到“谁使用,谁受益,谁维护”的目的,洮南市农田建设服务中心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制度,将各项措施移交给当地村集体,签订管护协议,切实做到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良性循环,探索村集体统一管理使用配套设备。

  机耕路管护本着“预防为主, 防治结合”的原则,坚持经常性的日常保养,保持机耕路完好、畅通、整洁、美观,提高机耕路使用质量和抗灾能力;灌溉设备工程为使广大受益用户长受益、多受益真正使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使国家财产不损失、不流失,能够使所有的材料设备得到妥善保管,管护中明确绞盘式喷灌机、潜水泵使用调整及安全注意事项,切实做到安全使用、高效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设备的使用寿命;电力工程设施方面积极探索多种有效的工程设备运行管护模式。

  同时,洮南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管护模式。专业企业管护模式是由专门农业生产企业承包使用电力系统并负责对系统全部工程设备进行管理养护;合作组织管护模式是由村民合作组织承担全部工程设备的管理养护职责。合作组织成员共同享有工程设备使用权;家庭农场管护模式是由专业从事农业种植生产的家庭农场使用和管护工程系统全部工程设备;连集体管护模式是以连队为责任主体,对连队集体范围内的电力系全部工程设备互助调度使用,并进行自治管理养护;专业组织管护模式是依托场内的人力资源和专业特长,由其专职负责电力系统全部工程设备的管理养护。

  强化基础设施 发展现代化农业

  洮南市通过新修机耕道、配套大型喷灌设备、农田电网改造等措施,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项目区的玉米种植基础条件,提高玉米种植的旱涝保收能力,提升项目区耕地种植方式的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推动项目区耕地向种植大户、种粮能手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还可以增加农机整体装备,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夯实发展农业生产基础,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项目实施后,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使旱地转变为旱涝保收的耕地,改善灌溉面积,通过喷灌设备的施用,为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大幅度提高土地产出率、水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和增加农户收入,提高现代化农业物质装备水平,促进专业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奠定基础。项目实施后, 还能解放一部分劳动力投入到其他行业中去,使农民收入多元化,并大大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农村社会稳定性。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将为农田建设积累丰富经验。项目实施将完善项目区的灌溉与排水设施、交通设施等,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率,使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 有利于增进广大农民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并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模式奠定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