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光伏扶贫为村民铺设“阳光道”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8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光伏扶贫为村民铺设“阳光道”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8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光伏扶贫为村民铺设“阳光道”

2020-06-19 12: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所在地,坐落着一个占地12公顷的光伏扶贫电站,每天村民出行或干农活时,都能看到这个电站,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村民石长军高兴地说:“自从光伏扶贫发电站安装到我们村,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不用我们村民操心,每年我们都能拿到稳定的分红收入,给家庭生活带来可喜变化,我是光伏分红的受益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我们非常高兴”。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是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载体。镇赉县委、县政府借政策东风,抓住国家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机遇,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先后出台了光伏扶贫相关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镇赉县启动实施投资3.1亿元的8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让82个贫困村都有了“阳光银行”。

  镇赉县鑫风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超说:“光伏项目建设于2017年4月份,总装机容量41兆瓦,集中为21个建设点,光伏项目覆盖全县82个贫困村,可带动12101户。项目建成后,每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75万度,实现发电收入66万元,扣除运维费、保险费和税金外,每年可为贫困村增收60万元,可持续稳定收益20年。从2020年1月份到5月末,实现上网发电量2683万度,发电收入2361万元。”

  光伏扶贫作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是将扶贫由“输血”转为“造血”的创新工程,是帮扶贫困人口兜底脱贫的惠民工程。

  在突发疫情面前,村民们的生产、生活虽然受到了一定影响,可光伏电站没有受到冲击,依然有效和持续地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受益。

  光伏扶贫项目,让广大村民不仅从中得到较大收益,同时,也减轻了家庭生活负担,成为村民的“阳光存折”,给村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送上一个“大红包”。

  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驻村第一书记董达说:“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12个贫困村集中联建的光伏扶贫产业基地,大家看到,光伏跟其它传统光伏不一样,这个是合理利用空间,下边有5栋蔬菜大棚,这个大棚是发包给合作社,合作社承包经营,现在里边种植蔬菜、葡萄等各类水果,合作社它也会产生效益。这个光伏,我们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后,2019年人均分红67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持续收入”。

  2019年,镇赉县利用集体电站收益,设置一批公益性岗位,把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受益村民调整出来,通过劳动获取光伏电站收益。光伏扶贫项目,让受益村民吃上了“太阳饭”,为致富增收铺设了“阳光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南林 王志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