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三聚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8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三聚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8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大安市“三聚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20-06-19 12: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大安市通过加强扶志教育、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等方式,激发了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树立了勤劳致富的价值取向,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焦“新”字,筑牢扶贫宣传主阵地

  大安市依托数字通讯技术,烧锅镇乡、乐胜乡等乡镇利用农村大喇叭播放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先进典型、家风故事等相关内容,得到很多群众的点赞,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安市还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太山镇、海坨乡等乡镇街路围墙醒目位置,绘制有关脱贫攻坚、村规民约、乡村振兴等内容的墙绘,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扶志教育,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利用“大安通讯”“大安融媒”、“大安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及广播电视、文化下乡、农民文化艺术节、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技术,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融”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大安市组织动员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低收入农户参加玉米叶编织、水稻种植、棚膜经济种植等技能培训,开发一批保洁护林、道路维修等公益性岗位,使想脱贫、有能力、肯出力、无门路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稳步脱贫。

  大安市通过“三帮扶一推动”“第一书记代言”等活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消费扶贫”之路。

  大安市还充分发挥月亮湖风景旅游区、牛心套保湿地公园等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不断挖掘资源潜力、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稳步发展。

  聚焦“广”字,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大安市引导民营企业自觉承担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依托大安市鑫达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安市晋元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安市先达食品有限公司等助农企业,帮助贫困户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分红等帮扶行动。同时,大安市结合防疫、春耕、复工复产等具体工作,从一线发掘典型人物和特色做法。2019年以来,评选出“干净人家”2242户,评选表彰“文明乡村”“文明之星”及提名奖各20个,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林英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