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抢抓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机遇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5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抢抓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机遇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5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大安市抢抓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机遇

2020-06-16 09:17 | 来源: 白城日报

      本报讯(赵轶群 杨帆)大安市深入贯彻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围绕建设“吉林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的战略目标,以创建嫩江湾国家5A级景区为依托,构建“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嫩江湾被评为“全省十佳避暑休闲景区”,是近3年来全省唯一入选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的景区。

      坚持高品质推进。大安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营造上下“一盘棋”合力搞创建的浓厚氛围。一是高起点规划。按照“存量做优、形成品牌,增量做大、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编制了《大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安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嫩江湾景区发展规划》,为实施旅游产业指明具体方向。在创意中国设计者联盟、世界雕塑友好协会等25个平台,对游客服务中心、新三馆、捺钵女神雕塑等7个主要景观进行设计创意征集,增强了景观的文化底蕴。二是高规格推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旅局,下设综合协调、项目建设、资金协调等9个工作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综合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意见,对招投标流程和资金管理使用流程做出明确规定,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确保成员单位配合顺畅。三是高标准建设。在完成前期投资的基础上,计划追加资金1.8亿元用于集中抓创建工作。提出“非必须不新建、非主题不新建”原则,对标5A景区的创建标准,梳理出嫩江湾需提升硬件工程52项、软件工作内容218项,并对必须完成的42项重点建设、修缮、拆除项目的标准、内容、时限进行细化量化,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化和项目收益最大化。

      坚持多产业融合。强化“大旅游”意识,以建成全产业融合旅游体系为目标,全力做好产业融合文章。一是做“旅游+农业”文章。以田园风光为背景,以“都市农家”为主题,实施“一江两河”(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现代农业基地、湿地花田等生态农旅项目,建设集农业观光、实践种植、亲子菜园、果蔬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体验式农业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享受农村风土人情。二是做“旅游+工业”文章。扶持大安先达食品、大安罐头厂等轻工业企业加入域内旅游产业链,生产配套旅游特产。同时,引导旅游企业从单纯旅游纪念品销售向产品制作、工艺展示及体验转变,让企业成为新的旅游观光园。三是做“旅游+康养”文章。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要,利用大安优良的生态优势,突出“湿地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生态养生”三大特色,大力推动养老、旅游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随着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来大安定居的人口逐年增多,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四是做“旅游+文化”文章。迁建大安新“三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用地面积6.82亩,全部建成后规模将达到9650平方米。依托“三馆”,挖掘、展示大安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排了一批精品剧目和演艺活动,加快文化产品与重点旅游景区的结合,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

      坚持多形式营销。依托境内丰富的生态景观,打好生态旅游牌,办好节庆活动,展现大安新形象,推动旅游提质升温,让“嫩江第一湾”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一是坚持专业引领。先后聘请北京达沃斯策划公司、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设计团队等国内一流的旅游设计公司,编制旅游策划营销方案,实施一批策划好、创意巧、有内涵的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有卖点、有生命、有效益的旅游产品。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借势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借助长春、沈阳等重要客源地区域媒体,借力携程、驴妈妈、同程等在线旅游渠道,精准投放旅游广告,推广旅游产品,提升大安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丰富活动载体。根据四季气候和景色特点,举办乡村旅游节、冬捕节等一批小而特、小而巧的创意活动,增强大安旅游影响力。先后举办了“全国垂钓节”“首届乡村旅游节”“嫩江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旅游主题活动,吸引央视等50余家媒体开展旅游推介,2019年域外游客达50万人次。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