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四项措施”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11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四项措施”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511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四项措施”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2020-06-10 13: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4月,经吉林省政府批准,镇赉县正式脱贫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后,镇赉县委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松劲,确保扶贫政策不变、帮扶力量不减、脱贫责任不卸,扎实做好脱贫摘帽“后半篇文章”。

  持续夯实帮扶责任,种好“责任田”

  镇赉县坚持以党的领导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深化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十项行动”,重点抓实抓强阵地、队伍、机制、载体等农村党建关键要素,把党建任务按项目、责任进行细化落实到强基提能增效中。出台《进一步深化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分工落实方案》等7项文件,建立了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机制。持续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了全县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的内生动力。

  着力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桥头堡”

  镇赉县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强基提能行动,所有村部面积均达到200㎡以上,规范建设“一厅五室”,统一悬挂党旗国旗、设立党建专柜,屯屯安装无线高音喇叭广播宣传党的政策,党组织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坚持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驻村干部进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知识培训。持续开展标兵村评选,对评为标兵村的村书记发放副乡级工资报酬,每年县财政还拿出135万元为全县村民小组长发放2000元误工补贴,调动最基层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性。建立100万元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金,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运转经费均达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均达5万元,为村级组织帮扶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提供了内源保障。

  巩固提升帮扶政策,读好“致富经”

  为持续推进产业带动脱贫,镇赉县制定《镇赉县2019-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及后续帮扶工作方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1 4 N”产业扶贫体系。创新党建扶贫载体,增强贫困乡村的“造血”功能,实行“村 龙头企业 贫困户”“村级组织 合作社 贫困户”“社交电商 精准扶贫项目”等多种模式落实扶贫产业和项目,通过直接帮扶、加工带动、农业订单、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企业有发展、村集体有收入、贫困户有分红。持续开展第一书记“树品牌做代言”行动,全县第一书记共代言产品147项,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帮助贫困户增收800余万元。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好“预防针”

  为持续夯实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帮扶责任,镇赉县制定《关于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实施意见》,着眼于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建立责任清单。不断加强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教育管理,防止干部存在“过关收场”思想,严格落实预防致贫返贫措施办法,夯实乡村脱贫攻坚基础。督促推动包保部门、乡镇、村三个层面基层党组织发挥组织效能,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隐患问题,堵住工作漏洞,防患于未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张永明 镇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