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突出“四化”联动 抓实“书记一号工程”项目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41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突出“四化”联动 抓实“书记一号工程”项目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41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白城市突出“四化”联动 抓实“书记一号工程”项目

2020-05-28 16:50 | 来源: 党建白城

  白城市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十百千万”书记一号工程项目,已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认领2020年“书记项目”490个,全部建立清单台账,逐个推进落实,进一步打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基础。

  一是书记带头,精准化列出。市委书记带头认领规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县级党委书记主动认领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街道“5项权力”、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等项目。在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示范带领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均主动认领书记项目。全市490个书记项目中,涉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53个、公共服务128个、社区需求167个、社区活动经费及场所维护等基础保障33个,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109个,做到城市基层党建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全覆盖、无遗漏。

  二是挂图销号,清单化管理。对审核后“过关”的书记项目,统一纳入《2020年度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针对市委书记、县级党委书记、街道社区书记、市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认领的“书记项目”,区分“绿蓝红黄”四种颜色,统一制作公开展示板,在社区显著位置面向群众公布,重点公布项目名称、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措施等,增加项目完成情况群众评议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由群众评议监督。对评为“一般”等次的,确定专人继续跟踪推进;对评为“差”等次的,将直接约谈项目责任人,同时滚动到下一年度的“书记项目”。全市102个社区“书记项目”展板目前已基本完成。

  白城市2020年度“书记项目”清单

  三是注重质量,严细化审核。着眼于避免书记项目以易充难、以虚充实、多头认领问题,建立书记项目逐级审核机制和备案管理制度。县级党委组织部、市直部门单位分别建立书记项目台账,市委组织部汇总形成全市“书记项目”总体台账后,会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共同对书记项目进行审核把关,逐一“过筛子”。今年以来,先后对6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认领的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对36个书记项目“推倒重来”,保证每个书记项目“够格”“够个”。

  四是力求实效,制度化推进。制定《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制度》,完善跟踪督导机制、包保联系机制、协调联动机制,每季度对本级备案的“书记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1次调度、每半年进行1次抽查暗访,检查暗访结果在全市通报。把书记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市、县两级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书记项目”推进情况汇报,进一步细化推进举措,作出相关要求。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城市党建联席会等研究“书记项目”120余次。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