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 多措并举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34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 多措并举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134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大安市: 多措并举助推消费扶贫促增收

2020-05-20 09: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长久巩固已取得的脱贫成绩,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之下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大安市结合市情,将重点在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干部助销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全民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消费扶贫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大安市继续加大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支持力度,采取“公司 贫困户”“合作社 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品牌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收。以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将贫困户土地和林地承包经营权、生产工具、农业设施等资源资产“参股”到龙头企业,实现“搭便车”致富。优先支持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调度和监测分析,及时解决企业职工返岗、原料供应、物资运输、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切实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大安市将立足吉林省农博会着力挖掘大安市场潜力,围绕“种得好向加得好、卖得好转变,销得好倒逼加得更好、种得更好发展”,不断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合作机制,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各种大型展销推介活动。借助在省农博会展厅建立的贫困县市农产品展位、农产品“第一书记代言”等方式,将农产品向域外推广。10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2019年仅“黄菇娘”就实现“上行销售”420万元,“大安黄菇娘助力脱贫”登陆央视。疫情期间通过“电商 超市 配送”模式,为农户解决生活必需品供应难题,累计购买物资价值20余万元。

  此外,大安市还将重点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为抓手,建立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构建“电商园区 电商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的脱贫机制。将电子商务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农村,加速促进电子商务和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电商进展扶贫工作。全市共建成电商产业园1个、电商物流园1个、乡镇物流中转站17个、线下体验店8个,22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行良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林英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