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天时 白城市全力以赴抢墒播种 要闻-白城站 晓吉 3121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抢抓天时 白城市全力以赴抢墒播种 要闻-白城站 晓吉 31218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抢抓天时 白城市全力以赴抢墒播种

2020-05-02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月,是播种希望的季节。白城市洮北区洮儿河镇高产村农民又开始了寄托一年希望的春耕春播,种地大户们忙着抢墒播种,谱写着一首首春播进行曲。

  5月2日,记者走进高产村,一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映入眼帘。为抓住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高产村集中进口大型播种机迅速展开玉米播种工作确保抢墒播种。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朱枫对记者说:“5月1日地温上升到玉米最佳播种温度,由于全部采用机械播种,加之土壤墒情较好,播种进度将大幅度提高,5月10日前可完成玉米播种。”

  为应对今年疫情防控与春播时间交叠,春种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白城市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抗旱保春耕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抗旱资金2.63亿元,新增节水灌溉设备1143台套,准备抗旱行走式播种机19700台,准备抗旱水箱4.95万个,准备抗旱小白龙11210吨,能够满足抗旱播种需要。
  同时,白城市备春耕计划需用资金34.6亿元已全部筹集到位;种子、底化肥、农膜已全部下摆到户,拖拉机和农机具17.67万台套已全部检修完毕。全市计划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280万亩,地块已经落实。

  据了解,白城市各地抓住气温回暖和降雨的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目前,全市完成旱田春翻面积286万亩、顶浆打垄602万亩,机灭茬521万亩;水稻计划播种面积311万亩,目前育苗和整地已经完成,已完成泡田162万亩,占计划52%,预计5月8日开始插秧,5月末完成插秧。小麦计划播种面积3.22万亩,已经全部播完。玉米计划播种面积753万亩,目前已完成播种218万亩,占计划29%。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