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贫困帽 昂首小康路 要闻-白城站 王韬 3117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摘掉贫困帽 昂首小康路 要闻-白城站 王韬 3117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摘掉贫困帽 昂首小康路

——写在我市5个县(市、区)全部摘帽、3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之际

2020-04-26 14:07 | 来源: 白城日报

  桃红含宿雨,柳绿醉春烟,瀚海芳菲四月天。

  4月11日,一纸捷报悄然而至——

  吉林省政府正式批复大安、通榆、洮北脱贫退出。

  这标志着白城市实现了5个县(市、区)全部摘帽、3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白城市委、市政府一步一个脚印走,接续发力的脱贫攻坚,让曾经贫瘠的瀚海大地迎来了沧桑巨变。

  站在历史的节点,驻足回眸。

  这张成绩单,对于200万鹤乡人来说,来得格外不易。

  白城,八百里瀚海——干旱贫瘠,风沙盐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难以抹去的记忆,全市5个县(市、区)有3个国定贫困县、2个片区天窗县,是全省唯一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地级市,全省80.9万的贫困人口这里就有20.1万多人,将近四分之一,为全省最高……

  贫困是事实,但贫困不是宿命。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贫困宣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白城没有退路——确保到2020年末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脱贫进小康。

  时间忠实地记录了白城人在这场较量中,铿锵前行的足印:

  2019年,全市共减贫1.2万人,退出25个贫困村;

  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仅剩152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洮南市、镇赉县宣布摘帽;

  2020年3月份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中,取得了大安、通榆、洮北3个县错退和漏评率全部为零,群众认可度全部达98%以上,贫困发生率远低于2%标准,高质量通过评估。

  ……

  靶向聚焦精准,脱贫围“难”攻坚,探索实施了一批符合市情、符合实际的特色做法和创新模式;在高处“布局”、在新处“施工”、在实处“落子”,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同步小康,鹤乡脱贫攻坚的“白城答卷”令人瞩目,瀚海扶贫画笔遒劲挥洒,力透纸背。

  大投入 带动大产业 创出大效益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加快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白城市委、市政府狠抓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围绕群众真受益、脱贫真见效,把农村脱贫的基点放在上项目、兴产业上,坚持“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动的保起来”的思路,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探索了“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做到了项目全覆盖、脱贫有保障,让贫困村“化蝶起舞”,使贫困农民“华美转身”。

  ——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双带模式。制定了两种模式的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合作社带户模式、方法和分红机制,出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畜牧业企业参与脱贫的方案。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产品订单、资金借贷等方式带动增收。

  目前,选择并加快培育了20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100户小微企业、200个市级示范社,全市参与扶贫的龙头企业发展到252户,带户合作社发展到451户,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到2178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1万人(次),户均增收1450元。

  ——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农村户均庭院面积400平方米的优势,本着适合种养、收益高效、订单收购的原则,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市各级包保部门通过驻村组织推动、投入引导资金、帮助签订订单等办法,引导发展辣椒、黄菇娘、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种植,进一步拓展增收渠道。

  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补贴资金3.6亿元,培育了150个庭院经济样板村,庭院经济发展到21.8万户(贫困户6万户)、20.8万亩。

  ——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白城市年均日照时数为2919小时,是国家二类光资源富集地区,发展光伏条件优越。在全市384个贫困村建设了平均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总规模18.5万千瓦,总投资14亿元,2017年6月30日已经全部并网发电,项目收益可对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进行持续20年的分红。

  目前,已实现分红1.6亿元,覆盖了全市7万多户贫困户。

  ——着力建设扶贫车间。为了让贫困户就近就业,白城市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返乡创业者把生产车间建在村屯或农户家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方便那些不能离家,但有简单劳动能力的农民,通过手工劳动获得报酬。

  目前,全市共发展扶贫车间32个,安置就业1232人。

  ——全面推广电商扶贫。先后出台了全市《电子商务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工作方案》等,通过政府扶持、对接电商等办法,在全市贫困村全面建设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加大特色农产品营销力度。

  目前,农村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仅2019年就达到3.62亿元。

  大帮扶 凝聚大合力 构建大格局

  “携手前行,零距离帮扶,等于与贫困户建立了共同体,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这是全市各级扶贫包保人员的共同心声。

  精准聚焦,集中发力,构建扶贫大格局,把思路变为行动,“一对一”“手牵手”,不脱贫不脱钩,扶贫正在行动中……

  ——包保帮扶激潜力。在省级领导、省直部门包保帮扶我市65个贫困村基础上,加大市、县两级包保力度,建立了市级领导包县、市县联动包村包户的责任机制,全市659个部门(单位)包村、1.65万名干部包户、10万名党员参与帮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现了包保帮扶全覆盖。

  ——定点帮扶注活力。制定了加强与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对接联系的意见,镇赉与一汽集团、大安与国家农发行、通榆与吉林大学分别进行了对接、开展了合作,一汽集团为镇赉肉牛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260万元;国家农发行为大安投放帮扶资金481.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48.4万元,投放大安扶贫信贷资金6.3亿元;吉林大学为通榆投入帮扶资金93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799.92万元。

  ——省内协作添动力。利用好长春市援助的5000万元资金,建成并投入使用了4个规模化棚膜园区、牧业园区项目,洮北区棚膜项目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长春各区对口帮扶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资金达到2571万元,长春市卫健委捐赠白城价值284万元的医疗设备,特别是在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上,两市携手共同与一汽解放开展了深度战略合作。

  ——社企联动增内力。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注册16.7万人,贫困户注册8.2万人,成功对接2495次。进一步拓展双拥内容,全市13个驻军部队积极参与贫困村发展,投入帮扶资金150万元。同时,召开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27户民营企业与27个贫困村对接,帮助解决危房改造等难题,投入帮扶资金248.5万元。

  大保障 提升大福祉 获取大红利

  白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重点敲定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把教育、住房和医疗“三保障”作为贫困人口断穷根的关键,在全省率先启动了“2+7”攻坚行动,通过政策组合叠加,筑牢多重保障线,贫困的“痛点”“难点”在哪里,扶贫开发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

  ——狠抓危房改造。“三年任务两年完,让贫困群众早日住进温暖舒适的新房子。”这是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加快实现贫困群众“安居梦”的时间表。白城坚持所有贫困户住房必须经有资质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建新房后旧房必须灭迹、新建房屋质量必须达标3个原则,加大投入力度,将补助标准一律拉齐到每户3.2万元,确保贫困户建40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不用花一分钱。全市共改造8581户危房(贫困户1993户)。

  ——狠抓健康扶贫。针对全市因病致贫比例高达65.8%这一实际,坚持保大病、治小病、管慢病相结合,探索了“三下沉、两提高”医疗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残疾人看小病、吃零药 “不出村”,形成了从医疗服务、到住院、门诊全链条救助政策体系。全市1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和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全市共认定慢病患者5.4万人,874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同时,针对贫困户重度肾病患者,加大政策兜底力度,为259名贫困户重度肾病患者减免透析费用中的个人承担部分和往返客车费;针对年老体弱贫困群众购买、储存胰岛素等特殊药品比较难的问题,为384个贫困村卫生室配备医用冰箱,由村医代购和储存特殊药品。

  ——狠抓教育扶贫。坚持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为主,不同教育阶段全面覆盖的原则,在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基础上,对学前、中小学、高中、特教、职教阶段的贫困学生,分类进行减免和资助,全市共减免371万元,补助1.3万人,补助资金863万元。开展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工作,完善贫困学生动态管理数据库,对7642名贫困学生进行跟踪帮扶、分类救助。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在确保国、省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全面免除校车费,进一步减轻教育负担。创新“雨露计划”落实补助中高职贫困学生3120人次,发放补助资金468万元。

  ——狠抓安全饮水。明确了全面覆盖、全面达标的工作目标,采取集中建设水源工程、配套建设泵站和管网、同步跟进水质检测的办法,全面铺开安全饮水工程。全年新整改152个村,全市919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安全饮水标准。

  从2015年底,全市贫困人口20.1万人,贫困发生率18%到2020年贫困人口仅剩余152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从借鉴摸索中前行到总结出大安产业扶贫、通榆爱心超市和易地扶贫搬迁三条“白城经验”再到探索实施“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启动“巩固提升九大工程”……一路走来,白城脱贫攻坚的脚步笃实而坚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从脱贫到奔小康仍需闯关夺隘。

  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200多天,全市还要实现1526名贫困人口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等不起、输不得、没有退路的硬仗。继5个县(市、区)全部摘帽、3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之后,白城将发扬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的精神,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着力抓好“九大工程”、做到“三个确保”,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彻底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亮丽的名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白城日报记者 翟向东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