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2019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223户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098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榆:2019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223户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098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通榆:2019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223户

2020-04-01 0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通榆县坚持应改尽改、不落一户的原则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22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39户,总投资2886万余元,实现了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通榆县突出一个“准”字,全面开展了危房大核查、大兜底工作,抽调96名专业人员,组成16个核查小组对全县所有农户砖平、砖瓦住房,逐村逐户进行安全认定,认定合格的,出具《安全住房核验报告》和《住房安全认定表》。对全县所有土房、一面青住房,聘请吉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进行安全鉴定,鉴定安全的,出具安全鉴定报告,鉴定属于危房的,列入2019年改造计划。通过核查鉴定,全县共有无房户和危房户7223户。

  面临危房存量大,原材料短缺,改造难度较大等问题,通榆县坚持实字当头,集中攻坚,一是成立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年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范围、标准、条件和方式。乡村两级分别组建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机构,全权负责危房改造工作。县里组建了6个督查小组,开展全覆盖督导落实,保障责任履行到位。二是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包保单位包户的方式推进工程建设,具体落实“五包”,即:包做通思想工作、包原有危房拆除、包临时安置、包建房质量、包按时入住。通过逐级压实包保责任,确保每户都有人包、有人管。三是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实施大兵团作战,加班加点,交叉作业,加快工程进度。高峰时,同时投入施工队伍985个,施工力量1万余人次。县里对各乡镇工程进度实施日调度、日排名、日通报、周汇报,每周进度排名末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上作检讨发言,保证了全县7223套房屋在三个月时间内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四是按照“拆一建一”的原则,对历史上应拆未拆和新改造的危房实施全面拆除。对不同意改造,暂时居住在亲属家的,将其危房留存资料,先行拆除,以后按原危房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对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拆除危房的,由包保干部负责帮助搬运物品、拆除危房;对因改造房屋面积小不愿意拆除危房的,每户增加补助4000元,采取配建辅助用房的方式解决。通过分类施策,全县共拆除危房3.1万处6万余间,从根本上防止了改造后再回到原有危房居住的现象发生。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通榆县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三严”,使建成后的房屋达到能“拎着笤帚上炕”的程度。

  坚持设计先行,聘请专业设计部门制定了“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同时根据家庭人口数和不同需求,设计各类户型8套,由百姓自行选择户型。

  在质量监管方面,县里统一为每个乡镇配备3名专业监理,加强专业质量监管。县里成立质量监督专班,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带队进行巡回检查,同时外聘7名专家进行现场质量监管,对不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坚决拆除重建。全县共下达整改通知单280多份,拆除重建120处。

  竣工验收阶段,制定了通榆县《2019年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实施方案》,成立验收队伍,坚持建完一户、验收一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高质量达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常明  赵玉花 通榆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