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思远:做蒲公英“代言人” 为长青村谋发展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084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房思远:做蒲公英“代言人” 为长青村谋发展 要闻-白城站 赵新 3084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房思远:做蒲公英“代言人” 为长青村谋发展

2020-03-13 15: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些日子可把小房忙坏了,西学堂屯30余户农户共5000斤蒲公英因疫情滞销,他通过省市媒体宣传帮扶,现在正与取得联系的10余个商家沟通这事儿。” 白城市通榆县双岗镇长青村党支部书记孔庆林说。

  孔庆林书记说的小房就是双岗镇长青村第一书记房思远。2016年2月,他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双岗镇长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他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村情民意,创新完善思路,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为长青村制订“长青村三年脱贫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确定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细化了发展措施,为长青村脱贫摘帽,打造“富裕长青”,推动长青开创快速发展新局面指明方向。
  “长青村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屯,农民多以种植、养殖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率低,生活水平不高。”房思远对记者说“2016年以来,长青村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大棚种植、畜禽养殖等方式实现增收,落实上级帮扶产业项目11个,贫困户分红受益,实现了扶贫措施项目全覆盖,贫困人口不断减少,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气神都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2017年,房思远推动长青村整村发展庭院经济,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了辣椒经济作物,贫困户叠加了大鹅养殖产业,通过一年的努力,发展庭院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均增收1000余元,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使贫困户有了长久稳定增收途径,坚定了脱贫致富信心。2018年,他继续依托县内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项目,实施庭院经济主要农作物以蒲公英为主,其中西学堂屯为重点打造,整屯推进,包含1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13.5亩,户均增收1000元。2019年他探索共青团 科技小院 贫困户模式。在派出部门团县委帮助下,第一书记房思远与通榆扶贫科技小院取得联系,由其协调农业技术人员来到长青村进行测土配方,并由中国农大“扶贫科技小院”到长青村为部分具有带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了种植技术培训工作。在培训结束后,通榆扶贫科技小院为6户贫困户典型代表发放了化肥、种子等当季种植物资共计6000余元,并在当年取得了丰收。

  2020年1月27日房思远就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组织召开长青村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组织力量开展排查,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宣传单等形式,为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到了春耕备耕时节,房思远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为化身滞销蒲公英“代言人”,通过省市开展的第一书记助推滞销农产品销售活动,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在媒体的大力宣传帮扶下,现已有多家企业和个人与村里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收购滞销的蒲公英。采访最后,房思远对记者说:“虽然因为疫情,蒲公英的销售遇到了困难。但我们相信,我们必将战胜疫情,我们也相信但暂时的困难阻挡不了我们建设‘富裕长青’的脚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