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通榆县6920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入住新居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70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通榆县6920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入住新居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70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应改必改 一户不落

2019年通榆县6920户农村危房改造户入住新居

2019-09-29 12: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2019年通榆县按照“应改必改、一户不落”的原则,实施“全面排查、精准鉴定、逐级包保、兵团作战”的总体思路,共完成危房改造6920户,其中,建档立卡1585户,非建档立卡5335户,实现了安全住房率百分之百、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的“双百目标”。

  提前谋划 强化组织落实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榆县委、县政府高站位,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克难攻坚。一方面,强化组织落实,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通榆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改造范围、改造条件、改造方式、改造程序。另一方面坚持抓早,提前谋划、超前部署,2019年5月5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县委县政府就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攻坚部署大会,会上县委书记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亲自安排和部署,县长针对危房改造工作提出明确的具体要求,并专门责成一名副县级领导坚持每天负责调度、检查和督促,抽调人员共组成6个建设督查督导小组,全面加强监督和指导。同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采取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包保部门包户,层层签定危房改造责任状,逐级压实责任,压力传导到人。

  精准识别 完善住房档案
  通榆县危房存量大,情况复杂,为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零误差、零闪失,这个县在精准识别上狠下功夫,做到危房情况清、底数明。一方面,在乡镇自查基础上,县里组织专业核验组对全县27104户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进行安全核验,采取“以户找房”的办法,抽调96人分为16个核查小组,逐村、逐屯、逐户进行身份核对、房屋核验,确保不落一户。另一方面,该县聘请第三方进行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对全县所有土房和一面青房屋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做到危房精准识别,应改尽改。同时,兜底完善贫困户住房安全档案,通过“以户找房”,分7类建立贫困户住房安全档案,即户在人不在户、与父母(子女)同住户、易地搬迁户、无房户、死亡户、安全住房户和2019年危房改造户,通过7类安全住房档案的建立完善,兜底解决了27104户建档立卡户的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

  跟踪监管 明确监督责任
  通榆县把质量作为危房改造的关键来抓。统一设计标准,坚持设计先行,在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前,聘请专业设计部门制定了“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根据家庭人口数和不同需求,设计各类户型8套。统一聘请专业监理。县里统一为每个乡镇至少配备3名以上专业监理,加强了专业质量监管;统一质量监督检查,县里成立质量监督专班,加强改造全过程监督,专门抽调一名正科级干部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巡回检查,同时外聘7名专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质量监管,主管县长和住建局长每天都坚持深入改造现场检查工程质量。对不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质量标准的,坚决拆除重建。危房改造施工期间,下达整改通知单280多份,拆除重建120余撮。层层签订《工程质量监督责任状》,明确了质量监督责任,实行质量监管追踪责任制。

  合力攻坚 施工序时推进
  针对危房改造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进度,采取倒排工期、交叉作业、增加施工力量,通过日调度、日排名、日通报、周汇报等措施,督促施工进度;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例会,书记、县长亲自听取危房改造进度汇报,分管县领导定期组织召开相关人员参加碰头会、调度会、部署会,听取危房改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研究解决措施,解决基层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帮助基层单位研究解决工期安排不合理、施工无序等实际问题,协调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建筑材料及人员,全县危房改造最高峰时参与工作人员315人,先后共投入施工力量7693人次,确保了危房改造按序时进度强力推进,确保了在我县规定时限内全面竣工。

  建完就验 严把工程质量
  为抓好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及相关工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门例会研究通过《2019年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实施方案》,制定了《通榆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验收明细表》、《通榆县2019年农村危房造改入户验收表》;组织专业人员,成立验收队伍,坚持建完一户,验收一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达标,确保改造户在规定时限内住上安全住房,截至到8月31日通榆县6920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部竣工并验收完毕,达到入住标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赵玉花 韩志臣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