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57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57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2019-09-10 14: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安市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大安市西南部,地处大安、通榆、洮南交界处,总面积4200公顷。是目前吉林省西部保持最完好的河漫滩芦苇沼泽湿地,被誉为松嫩平原上的“瀚海明珠”,是集生态效应、旅游观光、人文历史、科普教育、生态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新兴湿地景区,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社区共管科科长、牛心套保苇场场长、党支部书记李兴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

  抓湿地恢复 尽职尽责
  2014年4月,李兴光到牛心套保苇场任副场长、党支部副书记,他就把全部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湿地公园建设中。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初期,因为干旱少雨,盐碱化严重,湿地面积逐渐减少,湿地保护与恢复任务艰巨。为更好的保护湿地资源,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李兴光同志与职工同甘共苦,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湿地建设中,以改善生态环境、加速湿地公园恢复建设、增加职工收入为目标,全身心投入到湿地恢复与保护事业中,挖掘牛心套保生态旅游文化,做优旅游产品,强化旅游营销,全面推进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健康发展。
  通过利用管理中心提供的松嫩平原湿地生态恢复工程资金,对牛心套保湿地退化盐碱地进行了生态恢复与重建,公园内湿地类型有沼泽、湖泊、沼泽化草甸和盐沼,湿地总面积3319.8公顷,其中,芦苇沼泽湿地面积2600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8.3%,且集中连片,形成以芦苇为单优势种的完好自然湿地景观。园内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分布有维管束植物241种;栖息的各类野生动物有142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大鸨和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鸳鸯、灰鹤等。

  抓公园建设 尽心尽力
  李兴光同志一直坚守在湿地公园建设前沿,在管理中心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李兴光同志带领牛心套保苇场班子成员,按照公园总体规划,完成了湿地宣教馆、文化长廊、公园正门、北门、风车、水车、宣教长廊、生态园、采摘园等等公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2011年12月,吉林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经过五年的建设,2016年国家林业局正式授牌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0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2018年,成功加入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成员单位,全国仅有12家。
  此外,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还是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鸟类保护合作单位;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和吉林省林业厅的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松嫩平原西部盐碱湿地生态研究站,吉林西部摄影基地。

  抓基础建设 打造美丽村落
  牛心套保村近两年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路灯明亮,满眼绿色。上任开始,他就狠抓村屯建设,利用泥草房改造,首先提高了职工的住房质量,同时他又对街道进行硬化,在街道两旁栽树、修建排水沟,为减少污水污染,又在排水沟中移栽芦苇净化污水,又购进垃圾箱,存放生活垃圾。经过这一系列建设,牛心套保村焕然一新。职工群众生活在清洁优美的环境中,无不称颂。牛心套保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村落。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李兴光同志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湿地恢复与保护事业中,挖掘牛心套保生态旅游文化,做优旅游产品,强化旅游营销,把牛心套保生态旅游区逐步打造成为水草相谐、水陆共生、立体构图、视野广阔、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的霍林河畔一颗璀灿的明珠。因为他的努力,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从而加入到生态保护的队伍中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已经从理念变为行动;因为他的坚持,提升了公众的责任感和环保意识,有力推动了当地湿地环保事业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彦彬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