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就业服务局:聚合资源优势 助推精准脱贫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14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就业服务局:聚合资源优势 助推精准脱贫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9144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省就业服务局:聚合资源优势 助推精准脱贫

2019-07-08 16: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脱贫攻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就业服务局聚合资源优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在包扶大安市舍力镇民和村过程中,以服务为己任,精准发力,同心助力,主动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大战场”,倾真情用狠劲,出实招打硬仗,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持立足产业调整 产业项目健康发展
  探索发展区域循环产业项目,调整棚膜种植、特色农产品种植和畜牧养殖的“三位一体”返乡创业帮扶基地结构。打造包保村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巩固适合盐碱地生长的花生、洋葱、黄姑娘等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发展包保村花生油项目,利用第一书记代言,推动包保村特色农产品和花生油产业精细化、品质化,向品牌化、商标化发展。2019年花生和洋葱种植分别达到700亩和300亩。引导民和村彦权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养殖羊、牛、鸡的基础上,带领全村整合部分资源建立肉鹅养殖基地,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和调整养殖结构,实现包保村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并举,帮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持续发挥援建暖棚项目作用,暖棚年收益10万元。村容村貌有效改善。利用政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改善村屯生态环境 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省就业服务局协调林业部门落实专项资金40万元的专项扶贫绿化项目,在民和村内道路两侧和村部周围种植柳树、云杉、丁香、李子和樱桃五类树木5000余株,造林面积达2.2公顷。积极协调交通等有关部门,抓好民和村村内道路修建工程。协调省市交通部门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整治修建村内道路9.9千米。推进民和村电商村项目,争取省商务厅10万元农村电商支持。协调大安市扶贫办,落实民和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助力脱贫。在民和村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8个,直接带动28户贫困户脱贫。制定《民和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完善公益性岗位录入和退出机制。2019年2月,省就业服务局会同大安市人社局和舍力镇政府在民和村联合举办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现场发放《春风行动联系卡》《劳动维权手册》《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和用工信息宣传单等1000多册。大连雁鸣企业集团、成都富士康等50余家域内外企业,提供了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100多个工种、1000多个就业岗位和不同类别的创业项目,有500多名农民进行了就业创业对接。依托我省驻外劳务机构以及白城市、大安市就业创业平台,继续对有转移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援助、岗位信息和劳务对接等服务,深入推进劳务输出。为有创业愿望的村民提供技术、项目支持,根据实际情况鼓励其发展家庭手工业,发展庭院经济。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深入推进支部包保,进一步拉近省就业服务局职工与包保帮扶贫困村村民距离。落实“双包”包保责任制。为推进局包保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局干部职工“一帮三”帮扶制度,全局50名干部包保民和村117户贫困户,印发支部干部包保工作手册,全局干部每月至少联系两次包保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19年,在局内“一帮三”基础上又抽调10名干部,确定为大安市“一帮三”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全面落实包保帮扶责任制,确保包保帮扶工作实效。开展党支部“扶贫包保手牵手”主题活动。2019年4月,为拉近局机关干部职工与包保村距离,提高群众认可度,局机关各支部书记及部分干部职工赴民和村开展植树和帮扶对接活动。同时,各支部书记带领有关人员分别走访了包保贫困户,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家庭情况,针对每户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副产品兑换平台作用。为解决民和村村民随时发生的具体困难,为村民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帮助,截止2019年6月底,驻村工作队到百姓家中兑换笨鸡蛋、鸭蛋和鹅蛋等6000余枚,直接增加村民收入8000余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