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878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878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小村庄旧貌换新颜

2019-05-16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过去是一个不显眼的小村庄,久居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一直居住在土坯房里,土墙围成家庭院落,屯内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下雨天出不了门,屯里仅有的两处空地积满了污水垃圾,这就是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过去的生活写照。如今,当你来到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看到的是另一番喜人景象,整齐划一的砖瓦房掩映在树木之中,村屯旁,公路两侧栽植的各种树木笔直成行;水泥路修到各家个户门前;村屯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村民在美丽的环境中忙着各家的农活;安全饮用水满足村民供应,让村民用起来方便。庭院内,忙完大地种植的村民,开始清理庭院小园,整地、打垄,准备种植土豆和谷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村屯大变化,生活大改善,受益的村民享受到党的富民政策,村民乐了,生活底气更足了。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村民刘国有说:“现在看这自来水多清亮,一瞅到底,跟过去没法比,真是天地之隔,每天都保证自来水供应。现在党的富民政策多好,村民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大地都种完了,正在种小园。我们每天一有空闲,就到广场上跳跳舞,生活多好啊,是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福气,生活太幸福了,我们太知足了。”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缘于近年来实施的村屯改造绿化美化建设与脱贫攻坚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带来可喜成果。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作为省级绿化美化示范村屯,在对村屯街路、房屋重新进行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加大了村屯美化绿化力度,岔台村实现了村屯林围化、道路林荫化、庭院林果化的绿化美化格局,达到了省级绿化美化村屯绿化标准。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宏寅说:“自从县委县政府下发六项专项行动以来,我们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回单位之后,迅速部署落实,抓责任分工,目前,我们全村包保这个村累计种植各类树种一共是4种,有海棠、银中杨、果树,还有柳树,一共栽植6200多棵,目前,我们包保干部在活动月期间,共出动200余人次,清理卫生垃圾30吨,粪堆7个,包括柴草垛9个,目前,我们全村保洁人员是10个,配备5台电动车和4台扫道机,进行日常保洁,包括早晚的垃圾清理,现在都有保洁员正常完成,我们现在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已经常态化,我们整个公共区域卫生打扫完之后,都由卫生保洁员进行日常养护和管理,我们现在全村砖瓦化率达到98%以上。安全水覆盖率达到100%。有住房和外出务工的,能保证水和墙面,包括砖地都已经完成,现在我们通过排查之后,有个别户房屋有质量问题,质量不高的,现在正在整改当中,后续我们也建立了台账。目前我们庭院经济已经开始种植,今年我们村庭院种植土豆和谷子。下一步,我们树栽完了,花栽完之后,我们要保证成活率,把后期管护跟上,我们现在看到的小花园,就是我们去年通过整治之后,建立这样小花园,供村民平时休息娱乐这样一个小景观,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变成我们全村一个地标性建筑。”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在村屯墙体、围栏上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栏,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漫画,绘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知识、村规民约等为主题的文化墙,传递孝亲敬老、团结友爱传统美德。开展“最美村屯”“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幸福干净人家”“镇赉好人”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崇德向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社会风尚。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以前有两处空地成了村民乱扔乱倒的垃圾点,每到夏季臭味难闻,经过包保部门及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彻底清理出陈年已久的垃圾,平整后,栽植了花草树木和果树,打造成村民休闲娱乐的园林小公园,村民在农闲时间,闻花香,赏林景,有了游玩的好去处,村民的精气神十足了,为村民提供了生活娱乐、交流致富信息的好平台。

  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宏寅感慨地说:“现在村里的闲人少了,文化广场和传习所成了大家‘取经’的好地方,小村庄旧茂换新颜,村民生活在快乐的幸福之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