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次 跑出新时代白城经济发展新速度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8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跑一次 跑出新时代白城经济发展新速度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817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聚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系列报道

只跑一次 跑出新时代白城经济发展新速度

——访白城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机构和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高红岩

2018-12-13 16: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只跑一次”改革是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只跑一次”改革的实施和推进,大大改善了白城市的营商环境,有力地提升了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在第四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上,白城市荣获全国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殊荣称号。

  记者:今年,“只跑一次”改革是省、市“放管服”改革的主要任务,市跑改办作为牵头部门,在改善全市营商环境方面是如何发挥引导作用的?

  高红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主要采取了“1234”改革战略,即:坚持1个目标,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次办结”、“只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实现2个通办,即深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整合部门网络数据,推行“一门式、一张网”,实现“一网通办”“一城通办”;坚持3管齐下,就是深化“放”、“管”、“服”,在放权、管权、优权上做文章、求突破,实现办事效能的最大化;强化4轮驱动,即强化思想驱动、信息驱动、标准驱动和绩效驱动。

  记者:为了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在改革的推进落实过程中,市跑改办主要做了哪几方面的工作。

  高红岩:在推进的过程中,主要运用7条“线”织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网。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抓好“天线”。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全体会议和改革推进调度会;印发改革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热线”。深入到各部门、各区开展调查研究,列出影响改革的问题清单;梳理所有通过投诉举报渠道所反映的热点问题,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调查了解企业办事遇到的具体问题,形成整改台账,逐一督促协调涉事部门落实整改。三是坚持源头破冰,抓好“底线”。相继出台了《白城市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等十余项配套方案和考核措施;整合了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探索定向放权工作,形成了下放权力清单。四是坚持夯实基础,抓好“标线”。一、二批合计公布事项清单598项,占比76%。按照《关于进一步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的实施方案》,7月底梳理出办事事项2131项,符合“零上门”和“只跑一次”标准的事项1874项。同时,规范办理要件8182个,优化部门内部流程618个,压缩办理时限平均达45%,已如期向社会公布。我们还出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具体措施并召开全市“只跑一次”改革专项推进会议,全力推进事项集中办理。五是坚持典型引路,抓好“专线”。深度挖掘总结典型经验做法,我市医保局的“互联网 医保”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重点项目代办制,推进了梅花集团投资100亿元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快速落地的典型做法,得到了景俊海省长的充分肯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六减”“六加”的惠民便民新举措通过省职转办2018第54期简报在全省推广;农工党吉林省委和白城市委建立了农工党吉林省委促进白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机制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同志的肯定并签批意见。六是坚持全面监督,抓好“红线”。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实行“三个纳入”,即: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年终领导干部考核和年度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督查;在市本级承担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45个部门内开展“三亮三监督”活动;对46个部门单位领导进行了面对面约谈;为检验“只跑一次”改革的成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只跑一次我来跑”亲身体验活动。七是坚持营造氛围,抓好“视线”。为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我们组织市内各新闻媒体和各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宣传平台和其他宣传媒介,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持续宣传报道我市“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承诺、进展、成效、亮点。

  记者: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白城市还将采取哪些举措,让改革的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红岩:一是加快解决政务大厅硬件问题;二是进一步梳理事项优化流程,按照事项、材料、环节、时限和费用再减少的要求,全面跟踪关注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运行情况;三是继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并联审批,实现“多规合一”联审、施工图联审,尽快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只跑一次;四是探索推进“标准地 承诺制”改革,研究制定试点方案,推行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用地到开工的所有法定程序事项审批;五是建立完善监督监管责任体系。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延伸、信用监管为保证、信息化监管为依托、投诉举报为支撑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 执法监督”,加快推进信息化执法。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各类投诉举报平台,进一步强化监督实效。六是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机构改革,将一些基层执法频率较高,专业技术要求不高且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检查事项以及多发、易发事实认定简单,不需要专业鉴定的行政处罚事项,委托给乡镇(街道)综合履行。同时,总结大安市行政审批局试点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全市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七是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全省正在建设的统一、多级、互联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好接入全省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奠定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