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助力白城医药产业发展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813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助力白城医药产业发展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813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聚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系列报道

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助力白城医药产业发展

访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健

2018-12-13 1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食品药品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要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简称食药监局)承担全市“四品一械”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责,维系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同时,也承担着促进全市“四品一械”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任。为了全面了解白城市食药监局是如何创新推进这两方面工作的,记者采访了白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健。

  记者:医药健康产业是白城市重点发展产业,白城市食药监局是如何助推产业发展的?

  张健:首先是强化调查研究,积极为市政府谏言献策。经深入调查研究,我们先后上报市政府白城市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白城市医疗器械发展建议、白城地区道地药材综述、白城市中药材种植调研报告等,给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其次是做桥梁纽带,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我们全力推动国药集团、华润医药入驻白城,引进飞鹤和龙丹两大乳业,扶持敖东洮南药业、洮儿河酒业、金塔集团等当地企业做大做强,整合带动白城食品药品产业提档升级,“两品一械”生产企业年产值已近40亿元。正在建设的国药百琦医药产业园项目,将使整个产业增加近10亿产值。最后就是发挥优势做好“保姆”。我们协助金塔集团成功研制生产“金塔清风肽”、道君药业生产“道君牌赐宁胶囊”、黄栀花药业生产“林蛙油口服液”、欧瑞特生产“医用光子冷敷贴”,使白城在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等三个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且发展态势良好。

  记者:在优化营商软环境工作中,立足食品药品行业特点,白城市食药监局都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张健:我局坚持以为民利企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便民便企的承诺付诸于实际行动,全面梳理办事事项,全部实现“只跑一次”。为提高企业开办时效,在全省率先推行保健食品经营、食品销售只要承诺达到法定条件就发给《食品经营许可证》,原来取得许可至少要跑两次、用近一个月,现只需数十分钟就当场领回许可证;为方便群众办事,专门设置受理服务岗,代为办理网上申请、材料制作等,原开办饭店、食品超市、食杂店等需提交9项材料,现只需提供1项“经营场所平面图”即可,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节省请人制作材料和网上申请等费用数百元。同时,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即来即办件得到推进;过网站、大厅窗口摆放等方式公开审批程序,全方位多渠道实行审批事项公开,让群众和企业省时省力省钱,早经营早见利润,真正实行许可“只跑一次”。

  今年是我市辖区药品生产企业申请GMP再认证的高峰年,为全力帮扶企业顺利通过GMP再认证,获得新的GMP证书,我局通过多人、多渠道全面为企业答疑、派遣检查组对把关企业GMP再认证筹备工作、派遣观察员协助企业完成认证工作等创新举措,举全局之力,多角度、多细节的全面帮扶指导。截至到目前,我市共有5户企业顺利通过了省审核查验中心的GMP再认证工作,获得了新的GMP证书,同时也有2户企业顺利通过了省审核查验中心GMP跟踪检查。

  记者: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面,白城市食药监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局通过日常监管常态化、网格化、痕迹化,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针对重点环节,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化解局部风险;通过联动检查,排查食品全链条风险等,明确质量安全底线,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夯实“四品一械”产业健康、规范、长远发展基础。

  针对于食品生产及流通,我局重点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用植物油、农村小作坊等进行排查;对食品批发、食用农产品经营户、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旅游景区、农村大集)食品经营户进行排查;餐饮环节重点整治无证经营、“两超一非”行为、不合格餐饮具、“一老一小”食堂、网络餐饮服务、托幼小餐饮小饭桌、聚餐性和单位食堂、劣质食用油等。对全市15户药品生产企业规范执行、工艺处方、不良反应监测等进行风险排查;医疗器械监管重点检查了全市风险较高的5家含有冷链业务的经营企业和6家隐形眼睛店。同时,围绕保健食品、化妆品消费安全,对其生产和经营环节进行了重点排查。截止目前,全市共出动监督人员7588人次,排查各环节企业12810家次,排查出隐患747处,已全部责令整改。同时,对于问题较多的企业给予行政处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