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白城市委积极探索软环境提升之路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724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工党白城市委积极探索软环境提升之路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724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农工党白城市委积极探索软环境提升之路

2018-11-29 07: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原来证书遗失或办理继承都要花钱发公告,不仅费用挺贵,还要来回跑。现在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遗失和继承公告改为在白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免费发布,我们是又方便,又省钱。”白城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截止日前,已有3471人次免费办理了此项业务,为群众节省数百万元费用。而这项即“便民”又“惠民”的政策,就是在农工党白城市委全面调查、深入调研及建议后,白城市软环境办和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力推动落实的。

  8月8日,农工党吉林省委与白城市委签署《农工党吉林省委促进白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机制》
  勇于创新 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
  制度是营商环境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两年来,白城市坚持制度先行,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意见》、《白城市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白城市软环境建设曝光制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企业评议部门制度》、《白城市软环境建设投诉举报制度》等多项制度。每项制度从调查摸底、制定形成、征求意见到最后落实,都邀请农工党党员全程进行参与,提出的意见和建设,均被充分吸纳到各项制度中,确保了每项制度都有很强的针对性,便于执行,提高了制度的生命力。
  白城市软环境办秘书科科长周光旭对记者说:“2016年末以来,农工党积极参与白城营商环境制度建设、信访接待、案件处理、考核考评等方面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如何更好地监督和参与白城营商环境建设,为机制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8月8日,在农工党吉林省委主委秦海涛、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见证下,双方共同签署了《农工党吉林省委促进白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机制》。《机制》主要内容包括构建了调研协商、智库服务、特约监督、引智引资、信息沟通“五个平台”,明确了走访视察、季度协商、联席会议、临时会议“四项制度”。这项工作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农工党将在机制框架内开展各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不仅填补了省内民主党派参与软环境建设的空白,而且还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新路径,标志着白城营商环境在农工党吉林省委强力支持和重点参与下,在过去已取得成效基础上将更加优化,真正成为白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功率助推器。

  11月27日,农工党白城市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深度参与 聚焦营商环境集众智汇良策
  农工党白城市委副主委郑威风介绍说,农工党吉林省委、农工党白城市委的领导高度关注白城营商环境建设,多次组织视察和调研,从工作谋划、制度建设、案件查处、农工党党员作用发挥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农工党白城市委先后安排两名副主委和4名党员常驻白城市软环境办公室,两名副主委分别兼任市软环境办公室副主任。按照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积极参与和认真开展了信访接待、案件调查和处理,机制制度建立等多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广泛征求党员对白城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农工党白城市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微信群等方式,并及时反馈给市软环境办,得到较好落实。在白城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通过农工党员开通微信群,广泛征求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意见和建议16条,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农工党白城市委还充分发挥农工党员涉及行业广、领域宽、联系群众多、监督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向白城市软环境办反映案件线索。两年来,反映案件线索16件,均得到妥善办理。同时,农工党员参与100余件信访件的登记、处理、初步核查等工作,每个信访件处理都做到严谨有据、无不良反应。农工党律师党员还参与疑难案件查处8起,通过与软环境办共同依法调查核实,将其中5起影响营商环境、情节严重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并由纪检监察部门给予了纪律处分。

  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在白城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免费发布遗失和继承公告
  建言献策 创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新路径
  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主要形式。两年来,农工党白城市委共组织视察6次,提出改善营商环境意见建议36条,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采纳。农工党白城市委还通过调研,围绕城市管理、道路交通整治、医疗保障、垄断行业自律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对市区停车泊位情况进行调研时,农工党白城市委发现停车泊位规划不科学、小区停车泊位不足、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及时反映给市软环境办。在市软环境办的协调下,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收到了较好效果。截止目前,白城市在街路两侧、居民小区、临街两侧单位内共施划停车泊位9000多个,使车辆停放更加规范,道路交通更加畅通。两年来,农工党白城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快办理健康证的建议》、《关于垄断行业涉企服务专项整治方案》、《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案》、《关于加强我市停车位规划建设及增加夜间停车位的建议》、《关于避免医疗行业过度检查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农工党白城市委逐一进行暗访,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农工党和市软环境办通过对白城供电公司缴费情况暗访,发现居民对网上缴费方式不明白、面对面交费又找不到地方的问题,建议改进电费收缴方式,完善服务措施。为此,白城供电公司编制了《用电客户交费方式详解及评价》手册,详细介绍了16种电费缴费方式,适合各种人群便捷缴费,群众非常满意。
  随着社会各届特别是医药界、教育界对农工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同,知识分子中要求加入农工党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仅白城市,就有31人加入农工党;2018年上半年,又有19人加入农工党,农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的力量不断增强,已成为白城市第一大参政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