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贫县长的民生情怀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58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国贫县长的民生情怀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582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一个国贫县长的民生情怀

——通榆县县长刘振兴抓软环境建设侧记

2018-11-06 12: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通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县,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首要工作任务。作为一县之长,刘振兴同志自2016年5月就任以来,一直将软环境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开山斧”牢牢抓在手上,打造了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良好发展软环境。

  情牵改革 除旧布新释活力

  党中央、国务院推行“放管服”改革以来,刘振兴县长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把国家和省里的改革政策以及下放的权利事项掌握好、承接好、执行好,在“简到位”“接得住”“服务好”上下功夫,确保达到改革目的。特别是在今年的“只跑一次”改革中,他先后组织召开各类会议10余次,并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县做出公开承诺。为了让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全程公开化,接受全方位监督,他指示县政务服务中心投资15万元在服务窗口全部安装了Wife摄像头,相关县领导和监管责任人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看到各窗口服务情况,更加便于监督和管理。2018年,全县共梳理县政府部门行政许可权责清单2925项。公布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事项1407项,提前超比例完成了目标任务。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中,共清理证明事项规范性文件90件,取消4件。

  心系企业 贴心服务助发展

  市工信部门12年的工作经历,让刘振兴县长对企业积淀了一份特殊的深厚感情,那就是“亲、清”。通榆县的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企业的发展需要呵护培育,益发合大豆制品有限公司国外市场形势是否有了好转,徽商军工电缆生产线改造项目推进得怎么样了,鸿瑞甜玉米公司是否开始生产了......,这些都让他时时挂牵。

  “企业是什么啊,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该给的政策一定要给到位,该办的手续一定要办到位,该服务的一定要服务到位,谁要是在服务企业上使绊儿、设卡、要好处,就问谁的责,绝不姑息”,在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企业项目议题时,刘振兴县长对县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一把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他责成县政府办公室专门组建了服务企业办公室,由他直接分管,采取领办制、代办制专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点问题。

  每到一户企业调研或考察,在关注企业发展经营的同时,刘振兴县长对软环境建设必过问、必征询意见和建议。“有没有未经软环境办备案到企业检查的”“相关部门关注人员有没有吃拿卡要现象的”“对政府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一次得知某部门未经软环境办同意而到企业实施检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活动时,他当即打电话核实情况,随即召开专门会议,对这一行为给予了批评,并对做好软环境工作进行了再要求、再部署、再落实。

  体恤民情 细微之处暖人心

  调查研究是刘振兴县长特别重视的工作方法之一,也是他体恤民情,关注民生的聚焦点。平时到企业到机关到项目施工现场,双休日更是他开展调研的好时光,一身迷彩装,轻车简从,全县各个领域、各条街路、各乡镇村屯遍布了他的足迹。人到哪里,关爱就送到哪里,问题就解决在哪里。

  2018年7月的一天,刘振兴县长就以办事者的身份到政务服务中心体验了一把“只跑一次”改革成效。当场与前来办事的群众攀谈,当见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等候办事时,他当即要求服务中心要开设残疾人绿色通道,常年启用电梯,备设轮椅、老花镜以及应急包等,在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上做得更细、更实、更贴心了。

  2018年8月21日,刘振兴县长踏查铁科、嫩双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遇到因补偿款未发放到位,一名群众阻止施工。他现场办公,十五分钟解决问题,镇政府承诺两日内补偿款发放到位,群众满意、施工企业满意,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一次扶贫入户走访,在贫困户李某的家中,刘振兴县长询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办理情况,了解到该户不愿参合,原因是嫌农合报销手续繁杂,自己腿脚又不方便,去县城一次太难,刘振兴县长当面详细解读新农合和健康扶贫政策,之后又要求乡村两级负责同志要对这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领办、代办制,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走弯路,李某非常感动,主动到村部交纳了参合款。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天的通榆,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这一氛围是群众和投资者乐见的,更是一位国贫县长的民生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秦德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