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盆栽果树落户合作社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344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盆栽果树落户合作社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344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盆栽果树落户合作社

2018-09-25 09: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节前夕,镇赉县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购进1万株盆栽果树,社员们从车上往下卸盆栽果树,运往大棚内,通过观赏、采摘方式,打造乡村游,采摘游,让游客欣赏盆景的同时,品尝到盆栽苹果的味道。盆栽苹果的引进,填补了镇赉县无观赏盆栽果树的空白。
  镇赉县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莫莫格蒙古族乡八喜召村村民李春吉创办的,他头脑灵活,善于捕捉市场商机,带领社员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他通过市场考察,看到盆栽苹果市场前景看好,他与果业商家开展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让盆栽苹果在镇赉县开拓理想商机。
  眼下,盆栽果树已经落户到合作社,盆栽苹果不仅可以食用,还具有极佳的观赏价值。在合作社引领下,一部分社员看准了商机,开始进军“盆栽市场”, 开启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

  镇赉县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吉说:“我们艾草种植合作社与辽宁省辽中杰春果业开展互利合作,引进1万株专利盆栽苹果,寒香苹果系列和反季节盆栽大桃、大杏新品种,盆栽果树新品种的引进,可为社员在家庭庭院、阳台摆放,既美观,美化环境,又可观赏,增加经济效益,尤其给中老年人、贫困家庭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在盆栽苹果经营方面,我们以亲子认领、租赁、寄养方式打造乡村游、采摘游。盆栽苹果我们采用农家肥、有机肥、生物杀虫等一系列的无公害的,让旅游观光者吃到放心、健康的食品。通过盆栽苹果的引进,让每一位社员都有收入,这是我们合作社的宗旨。”
  走进镇赉县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盆栽苹果展示大棚内,一盆盆挂满枝头的苹果映入眼帘,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一株株不足1米高的苹果树上,碧绿叶片间悬挂着绿色、淡粉色苹果,在秋季里显得光彩夺目摇曳婆娑。
  笔者走进盆栽苹果展示大棚内,负责人李春吉与技术人员正忙着修剪大棚内新购进的盆栽苹果枝杈,与普通苹果不同的是,这些盆栽苹果不是长在土壤中,而是被栽在花盆里,盆栽苹果采用有机种植,产品品质较高,市场越来越看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身居闹市的人们对恬静安逸的田园生活越来越向往,盆栽苹果带着大自然乡土气息以及接地气的纯朴形象走进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贴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于种植乐趣的追求,以及对健康安全水果的极大需求,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参与进来,盆栽苹果即可食用、也可观赏、易栽培的特点,具有趣味性、观赏性、周期变化性、食用性、长效性。在居民住宅内,盆栽果树可以说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都市型农业、阳台农业、观光农业中的重要一环的盆栽苹果,在市场中蓬勃发展,越来越受到了城市消费者的喜爱。
  据技术员介绍,盆景苹果具有造型优美、叶绿果红的观赏价值;可改善不良空气、尽显绿色有机的环保价值;味甘香甜、精致可口的实用价值;具有寿命长、易打理的经济价值。
  技术员算了一笔账,每株盆栽果树坐果14个以上,产量10斤左右,每亩地可栽植1200盆到1500盆。这样总产量是大田种植产量的近3倍。有产量优势。盆栽苹果株型矮,易采摘,栽培方式新颖吸引人,这些盆栽苹果不仅产量高、味道好,还具有观赏性。在改变盆栽果树种植方式的同时,盆栽果树的价值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辽宁省辽中县果树技术员李宝昌说:“我们到镇赉来,感觉李春吉这个小伙挺能干的,我们就推广了这个品种,有三个苹果系列,有大桃、大杏,你看看这个苹果怎么样,这个盆栽苹果技术是非常好学的,随时随地为你们提供相应技术,有电话联系方式,有信息联络,盆栽苹果是无公害的,用我们的农家肥和生物杀虫剂,用这些东西,我们一点农药都不用,我们把盆栽苹果推广到阳台经济,推广到客厅经济,推广庭院经济,这个东西好管理,只要给我来个电话,我无偿的给你技术指导,我们在李春吉作为示范单位,吃我们这个苹果,你就放心大胆的吃。我们这一棚,我保守的说法,按照50米大棚算,能栽1500棵,这棵树不多打,每一个苹果给我接4两,还有半斤,盯斤的,我保你5斤苹果,按照保守卖法,2.5-3元钱,采摘达到10块钱一斤,咱搞的是经济效益。我们跟踪指导,每个月我们给你打电话,你就给我反馈信息。这就是我们的宗旨。”
  果树盆景是在继承和发扬我国大田果树栽培技术和传统盆景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支新秀。作为以观果为主要目的的果树盆景,既有中国盆景传统的根、桩、形、神,又兼有足够数量的果实供赏;以其春天花枝的娇美、夏日枝叶的青翠、金秋硕果五彩缤纷的独特魅力令人陶醉,赏心悦目之余又有佳果可食,被园林界专家赞誉为“新、奇、妙、绝”。
  盆栽苹果开始进入千家万户的庭院、阳台、厅堂,使城市微型果园、活动果园、空中果园、家庭阳台果园的实现成为可能,为环境美化、崇尚自然增添了新的内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