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08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要闻-白城站 赵新 2708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净化教育培训市场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我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2018-08-14 16:29 | 来源: 白城日报

  本报讯(记者薄秀芳 见习记者徐琬玥)教育行风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市民政局、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白城市工商局联合下发了《白城市教育局等四部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治理办学行为不规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中小学在职教师补课办班和非法办学等问题。一场力度空前的专项治理行动,在我市全面展开。

  据了解,截至目前,经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初步统计,全市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约700余所,审批合格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只有245所,月培训人数约4万人。数字的背后,隐藏着令人担忧的问题。如存在安全隐患、广告宣传不符合事实、培训质量难保证、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些培训机构因培训质量低下导致诸多纠纷等。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教育部门牵头,民政、人社、工商、公安、消防、城管、新闻媒体等部门共同参与。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 “主战场”设在各县(市、区),打“整体仗”、出“组合拳”。一是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对于学科类培训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不良教学行为坚决纠正。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格禁止。二是扎实练好教育系统“内功”。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教师,要严格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实行“零容忍”。对违规违纪的教师,在岗位聘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并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停职检查、解除聘用合同或开除并撤销其教师资格等处罚。三是坚决治理无证办学行为。在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将通过多种途径,对全市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摸排,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对全市各类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治理。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并且实际从事校外培训的办学机构,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该停办的责令停止办学、该取缔的依法予以取缔。

  此次专项行动绝不是“一阵风”和“走形式”的治理,将按照摸底排查、治理整改、专项督查三个阶段逐步推进。7月21日,对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分期分批集中整治的联合执法已经展开;11月底前,将巩固、完善、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并向社会公布所在行政区域内的《白名单》和《黑名单》,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本报将持续报道专项治理开展情况。

  白城市专项治理行动举报受理电话 :0436-3222932 0436-3222996 0436-5096970 13943458866。电子信箱:4040-828@ qq.com。

  欢迎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提供线索,也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