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合作社玉米免耕播种掀起热潮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639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合作社玉米免耕播种掀起热潮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639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合作社玉米免耕播种掀起热潮

2018-04-18 08:14 | 来源: 吉网

  4月16日,在镇赉县泰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保护性耕作田地里,大型免耕播种机来往于田间,开始播种作业,掀起播种热潮,加快了播种进度,整个田间地头呈现出繁忙的春耕景象。

  据了解,今年,该合作社利用520公顷耕地进行玉米保护性耕作,现已播种120公顷,出动12台免耕播种机分地块进行作业,再有8天时间就可结束播种。

  镇赉县泰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凡彬说:“玉米实施保护性耕作,既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又能有效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和经济效益的增加。保护性耕作是在土壤不翻耕,而且地表有秸秆覆盖,并且在常年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免耕播种。实施保护性耕作的效果为培肥地力、保护耕地、改善土壤生物形态、蓄水保水、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稳产高产、节本增效。”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随着合作社免耕作业面积的逐年增加、作业质量的提高,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作业地块减少沙尘,减少了土壤风蚀、水蚀状况,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减少了秸秆焚烧,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还有助于农民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产增收。

  如今,镇赉县泰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近百户贫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脱贫致富。

  镇赉县建平乡平保村贫困户王有说:“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导致贫困,地种不了,土地流转到泰丰合作社,帮助我种,通过免耕种法,每公顷耕地照往年多收入1000多块钱。”

  镇赉县泰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精准脱贫帮扶中,采取“合作社 贫困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把贫困村民耕地集中组织起来,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生产、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难题,通过集中管理,统一经营,让贫困村民腾出更多的生产时间和精力到合作社劳作,通过务工赚钱,提高了贫困村民的经济收入。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