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启动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89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市启动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89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洮南市启动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

2018-01-30 15:08 | 来源: 吉网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城镇贫困人口一直就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近年来,虽然城镇贫困人口通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就业制度等政策使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改善,但仍有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举步维艰,尤其是因病致贫、因学致贫问题尤为严重。洮南市从全市大局出发,在做好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工作的同时,围绕因病致贫、因学致贫两大突出难题,谋划实施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2017年12月18日,洮南市下发了《洮南市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1月18日,城镇特殊贫困人口救助攻坚战正式打响。

  为全力做好此项工作,洮南市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组员的救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扶贫办主任兼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参照农村扶贫情况,洮南市探索建立了“四个机制”,一是发现机制,将人均月收入明显低于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且因病、因学导致刚性支出严重超出家庭收入的作为识别标准,并通过入户调查、数据比对、民主评议、结果公示、审核确认、建档立卡等程序进行精准识别;二是救助机制,在医疗救助上,城镇特殊贫困人口参保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由市财政进行全额兜底,并实施本级定点医院住院治疗零垫付、全免费;在教育救助上,在享受各级教育政策基础上,按学业阶段实施救助;三是协调机制,为使此项工作高效推进,市政府办负责综合协调,扶贫办负责技术指导和每月组织召开部门结算会;四是动态调整机制,考虑到突发事件等原因,贫困人口调整不设时间限制,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吸纳贫困户,政策更加灵活,救助更加及时。

  截止目前,已经下发“洮南市城镇特殊贫困人口就医证”345张,住院免费医疗已启动,已救助患者4名;扶贫办梳理出需要就学救助学生73人,教育部门正在进行信息审核,下学期开学,就学救助工作将正式启动。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李古峰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