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为白城教育添动力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555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创新为白城教育添动力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555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开拓工作新思路 谋划发展新格局

改革创新为白城教育添动力

2017-12-07 09:01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刘锐)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围绕教育工作重点,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寻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5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市本级中等职业教育以优异成绩通过省政府督导评估验收;2所幼儿园被评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1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4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国防特色学校。

  改革助推效能提升。一是合理整合相关机构。整合白城市普通中学考试工作指导中心与白城市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招生办),成立了白城市教育考试院;整合教育信息化相关部门,成立了白城市教育信息中心。两个机构的成立,避免了同一类工作多部门承担,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科学调整管理职能。将学校安全管理、饮食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等卫生安全监管工作划入市学校后勤管理中心管理,将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划入市教育学院管理,将市直中考组织管理职能和市辖区内所有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非学历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职能,下放给洮北区教育局管理。避免职能交叉,提高工作效能,真正做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三是统一建设职教基地。建设了全市中职实训基地,对全市中职学校学生实行集中实训,满足盖各县(市、区)中职学生专业实训需求,并通过实训基地开展校企合作,切实提高学生职业技能。

  创新强化发展保障。一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方法创新。实施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考核,采取分类考核方式,比成绩、赛素质,激发教师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教育系统呈现积极、健康、好学、上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在素质教育实施上形式创新。举办了2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的全市首届中小学生趣味运动会,5000余名学生参加的全市首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以及全市首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赛。开展学生社团建设活动,全市共成立各类社团426个,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在教育资源配置上模式创新。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行“两位一体”教学模式,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的同时,统一开展市直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教学,适应新课改的需求,促进了普通高中学生技术素养和实践能力有效提高。

  谋划确保改革落地。高考改革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白城市超前谋划改革思路,主动应对,严密部署,确保改革平稳落地。一是制定了《白城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办法,全面实行阳光入学、阳光分班;改革初中学业考试,将体育加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改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办法,全面落实“三限政策”,为教育公平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编制选课走班管理软件,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改革顺利实施,组成高考制度改革宣讲团到市直各高中宣讲,为保证改革按时顺利推进,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提前做好准备。三是组织各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中学校领导赴上海、杭州两市学习考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先进经验,提升认识,明晰思路,为改革的实施奠定基础。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