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打造“扶贫车间”新模式 要闻-白城站 孙晓云 2519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洮南市打造“扶贫车间”新模式 要闻-白城站 孙晓云 2519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洮南市打造“扶贫车间”新模式

2017-10-13 10:45 | 来源: 吉网

  2016年以来,按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分类施策的要求,洮南市针对不能离开家庭、有简单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着力打造“扶贫车间”模式,实现了贫困户就地就近稳定增收。

  为有效解决 “守家”人员就业、增收目标,洮南市主要打造了3个载体,确保“扶贫车间”数量足。首先,针对龙头企业体量大、吸收就业能力强等特点,洮南市打造了雏鹰生猪养殖、圆梦牧业等龙头企业。其中,雏鹰生猪养殖项目分成65个养殖小区,除吸纳全市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外,还就近吸纳域内黑水镇贫困户到养殖区进行养殖、务工,年可收益10万元;圆梦牧业打造了“交易+养殖+屠宰”三大板块,通过养殖板块实行农户在家订单养殖,并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极大激发了农户的养羊热情,目前,该市羊存栏量已经达到了55万只,实现了为公司屠宰提供稳定羊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双重目标。其次,洮南市针对各乡镇的土地条件、资源禀赋,以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成立了奶山羊养殖、九鑫辣椒、兴民中草药等合作社项目,吸纳广大农户入股就业增收,相应等级、类别的贫困户还有分红,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最后,洮南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了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的庭院经济,共涉及农户23074户,种植面积达1.5万亩,除产品获得收益外,农户还能获得补贴。目前,1757万元补贴资金已经全部发放到位。此外,通过为轻度贫困户发放鸡鸭鹅雏,鼓励他们进行守家养殖,也为有简单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增收渠道。

  另外,洮南市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深入分析本地贫困原因,结合本地民情,在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中受到启发,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扶贫车间”带动强。

  奶山羊孵化全产业链

  150万只奶山羊产业一体化项目,是洮南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畜牧业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由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采取全产业链生产、全链条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涵盖奶山羊养殖、现代产业综合物流园、乳品加工、牧草种植及深加工、屋顶光伏、有机肥和沼气开发利用等多个全产业链生产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45亿元,利润9亿元,税收1.8亿元。其中,养殖项目打造了五种模式,一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社每年可盈利38.75万元,每人按3000元分红,可解决129人脱贫问题。二是“养殖大户+贫困户”托管模式。养殖规模200只的养殖大户,可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三是养殖大户带动模式。养殖50只奶山羊年可增加收入5.88万元,可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奶山羊养殖脱贫致富。四是庭院分散养殖模式。每户贫困户养殖5只奶山羊,利用房前屋后场地和仓房等即可自行饲养,不需建舍和雇工,粗饲料大多也可自给自足,不需另外购买。每只奶山羊年养殖效益至少为1200元,养殖5只奶山羊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按每户贫困户平均2口人计算,人均年可增收3000元,实现脱贫。五是公羔免费放养模式。针对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基地免费提供公羔,每户10只,饲养至50—70斤时,公司统一回收,每只收购价格500—700元,可带动贫困户增收5000—7000元。

  “辣椒把儿”掰出致富路

  福顺辣椒市场是黑、吉、辽及内蒙古三省一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地,占地12万平方米,辐射周边300公里内的17个市、县,70多个乡镇。场内拥有辣椒加工、收购业户54家,冷库17座,库容2万吨,年产值1.2亿元。品种主要以韩国金塔、山东益都红、当地福顺红为主。市场内有大小公司及经营户130多家,储藏容量超3万吨。收购贩运车辆1000余台,拥有国内外客商千余家,市场总资产超亿元。年加工出口冷冻鲜辣椒15000吨,干椒贸易30000吨,交易总额3.5亿元以上。在2007年中国(长沙)首届辣椒博览会上,被授予“中国辣椒之乡”称号。“掰辣椒把儿”,工作流程简单,且不分人群,年长者和年幼者都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增加一部分收入,另外依托于本镇辣椒产业优势,雇工需求量大,通过手工劳动日结算形式获得劳务报酬,既解决了企业雇工问题,又为百姓实施“守家经济”模式提高收益,同时可以让弱势群体获得有尊严的收入。一是依靠务工增加收入。凡在合作社打工的人(其中包括肢体不全、智力障碍以及五保户),工资分两个标准,掰鲜辣椒把儿每斤支付工资0.08元,每人每天一般工作12小时,约掰鲜辣椒1500斤,平均收入每人每天120元。掰干辣椒把儿每斤工钱为0.15元,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约掰干辣椒700斤,平均每天收入约105元。打工时间从每年的8月末持续到11月末。二是带动周边“守家”增收致富。福顺辣椒市场不但吸收了域内翻身村农户打工,还吸收了镇内其他28个村及蛟流河乡、永茂乡等邻近乡镇农户来打工,这些打工人员平均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

  中草药种出致富果

  白城市麦地多联合社在东升乡福民村建立了3450亩的中药材GAP种植基地,主要种植蒲公英、鸡冠花、红花、桔梗、甘草、黄芪、柴胡等中草药,建立起收、储、烘干车间和中草药初加工工厂。带动东升乡8个村400多户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4月份,开始在福民村当地雇佣长期工人11人,其中6女5男,实行年薪制,女工每人每年1.6万元,男工每人每年2.0万元,合计支付工资19.6万元。6月份起临时用工近60天,中草药种植地里除草或采摘红花,每天平均用工近35人,每人每天开支70元,60天合计支付临时工资近15万元。农民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灵活、自由、不受限制地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

  建筑队催发内生新动力

  胡力吐乡毗邻乌兰浩特和科右前旗,当天便可以往返。针对这一地理优势,在乡、村两级干部引导下,有效激发了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针对当地瓦工多、技术较好这一特点,组建了小型建筑队。他们主要承建大墙、仓库、大门等难度不高的建筑活,采取计时、计件等方式结算获得劳动报酬,每天人均可获得180元左右的报酬,每个建筑队可吸纳10余人就业,务工人员的收入稳定提高,生活水平逐渐改善。

  当前,洮南市正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力求通过“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打造扶贫攻坚大品牌,从而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范海辉 李谷峰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