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坚定的发展信念 不变的民生情怀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04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坚定的发展信念 不变的民生情怀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04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坚定的发展信念 不变的民生情怀

2017-09-15 09:02 | 来源: 吉网

  民生就是是最大的实事,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如何做好“民生大文章”,在“民生考量”中交上满意的答卷?洮南市委、市政府从“实”字破题,在衣食住行中处处是牵挂关怀,在百姓忧乐间收获累累硕果,已成为全市坚持不懈的民生追求。

blob.png

  过去五年间,是全市社会事业协调共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城乡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投资1亿元的第一中学异地新建工程,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吸纳学生3500人。投资6240万元的市医院异地新建工程,总床位达到500张,年可就诊人数达20余万人次。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投资1.2亿元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工程,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游泳馆、篮排球馆、电影院、剧场于一体。投资8700万元的民生大厦工程,将除党政办公以外所有具有服务审批职能的相关单位和科室,全部纳入民生大厦办公,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一条龙、一站式的高效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我市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三连冠”。双拥共建成果突出,今年已经连续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民生福祉总重之中。其中,民生事业支出110亿元,占全口径支出的70%。城居保、新农保扩面预期完成,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9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67元,年均分别递增8.8%和12.3%。

blob.png

  十三五开局以来,洮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提速发展的根本目标,在强化社会保障上,累计发放失业补偿金128万元,低保、救灾救济和大病医疗救助资金3965万元,支付养老保险金7656万元,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保险,城乡参保率分别达到93.75%和99.35%。在办好民生实事上,投资9000万元建设回迁安置房2853套,购置回迁房、公租房170套。投资8900万元实施燃气入户工程,完成投资350万元,建设燃气管线6公里,实现入户400户。累计投资6559万元实施农村路桥项目,农村道路建设逐步实现更新改造。投资4280万元开展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入学难、就医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blob.png

  今年年初,洮南市狠抓招商引资、农业增长方式、工业提质、生态建设等8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其中,作为全市60件实事之一,老城区提升改造工程于3月1日正式启动。工程共涵盖道路建设、小区改造等13大类工程、22个项目,同时,谋划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管理数据化、让市民生活便捷化,力争实现“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的目标。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累计投资2.1亿元,启动了湖畔小区、隆泽苑小区、建设花园三期、金盛华府4个小区建设,共建设回迁安置住房1334套;完成了54个老旧小区施工招标工作,预计8月末可开工建设,新建改造供热管网6.3公里。铺装燃气管道300米,实现入户466户。

  不断延伸市区道路。投资8000万元,泰州街改造,建设路至广昌路段,近期进行沥青罩面;北道口双跨立交桥主体工程已完成70%,预计10月末竣工通车;巷道铺装已完成2500平方米,基本完成年初目标。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730万元,团结广场正在进行景墙砌筑,环路、彩砖铺装,预计10月末交付使用;森林广场绿化补植、甬道修葺等工程完成了85%;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预计9月中旬开工建设。

  不断强化城市管理。年初,开展了拆违打非专项整治工程,累计拆除违建762处、2.2万平方米;购置大型清扫设备20台(套),实现了市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100%。

  洮南市立足长远,“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推动发展升级,促进民生改善,强力补短板,持续增后劲,为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大美洮南筑牢发展之基,铺平前行之路。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伟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