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戮力同心战贫困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01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戮力同心战贫困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501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洮南篇】戮力同心战贫困

2017-09-13 08:47 | 来源: 吉网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开启精准扶贫新思维,科学探索精准脱贫新方向,强力开辟精准帮扶新路径,全面构建了以产业项目扶贫为突出抓手,以政策扶贫为关键保障,以社会扶贫为重要辅助,并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的“三扶一改”脱贫总方略,并持续深化,推动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精准识别“再回头看”,综合各种因素,目前初步认定贫困户6125户,贫困人口11206人。

  浇水浇到根上  扶贫扶到点上

blob.png

白城市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洮南召开

  2016年9月,洮南市出台了《洮南市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本市定点医院免费住院治疗的补偿办法》,投入资金1000万元作为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免费医疗兜底保障金,为农村重度贫困人口量身打造的就医卡(又称“一卡通”)正式开通,标志着洮南市医疗扶贫政策正式启动。凡是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具有住院指征,凭借“一卡通” 不需交钱就可以直接办理住院的一切事宜。患者住院以后,各项检查及用药,只要符合规定,刷卡即可办理。患者确实需要转诊的,由定点医院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提出申请报市农合办审核,审核通过后,通过刷卡就可以转诊到省级公立医院治疗。治疗结束后,在本地定点医院住院的,患者出院后,只需在住院补偿票据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即可,结算手续全部由定点医院办理。转诊到省级公立医院住院的,患者出院后只需把收据和病例交到市农合办,由农合办委派专人负责办理,既简便又快捷。2017年,洮南市持续深化重度贫困人口住院治疗“一卡通”工作,全面铺开了用药政策、医疗力量、服务资源“三下沉”和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两提高”,截止目前,全市定点医院共接受免费住院治疗重度贫困患者1127人次,康复出院患者1089人。医疗扶贫 “一卡通”政策实施以来,从根本上解决了洮南市农村重度贫困人口患病住院期间医药费“垫不起”和出院后报销各类补助过程中“跑不起”的问题,成为了洮南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又一项重大的惠民举措。

  大产业普惠覆盖  小项目精准叠加

blob.png

洮南市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洮南市市委、市政府清醒的认识到,如何让扶贫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将会是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和有效途径。洮南市在深入研究、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坚持产业精准施策,确定了“大产业普惠覆盖、小项目精准叠加”的扶贫模式,实现了全市贫困人口全覆盖、有叠加。

  大产业普惠覆盖。一是圆梦牧业扶贫。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圆梦公司初步形成了奶山羊养殖、肉羊屠宰和牲畜交易三大板块。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632.6万元。二是光伏产业扶贫。统筹65个贫困村资源,集中建设了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13处,共计32.5兆瓦,目前已实现全部并网。三是3户工业企业联盟。筛选了洮南香酒业、恒盛毛纺、热电公司3户企业参与到全市扶贫工作中来,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贡献。

  小项目精准叠加。积极巩固发展以雏鹰生猪养殖合作社、阳春羊奶奶山羊养殖合作社为代表的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目前,全市初具规模的扶贫合作社已发展到54个,累计为贫困人口分红270万元。并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打抗旱水源井等项目,实现了每名贫困人口都有两个以上切合实际、保证脱贫的项目。今年,又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了以中草药、蔬菜种植为主的庭院经济,种植面积1.5万亩。目前,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日行一善”汇聚公益助贫道德力量

blob.png

  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会与会人员考察观摩”洮宝“大学生创业团队志愿服务队

  为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2016年,洮南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以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打造了“日行一善 公益洮南”活动品牌,为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解了难事、做了好事、办了实事,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志愿扶贫蔚然成风。

  2016年6月8日,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洮南市慈善会联合启动了 “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帮助全市建档立卡的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学子圆求学梦。经过深入调研论证,洮南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助学标准:小学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年2000元、高中生每年5000元、大学生每年8000—10000元。公益助学有三种方式:一是倡导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使公益人人可为;二是一对一结对资助,鼓励有条件的爱心人士长期结对帮扶;三是不限额捐款。截至2017年6月,坚持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近3000人,累计募集社会善款260万元,物品5万余件,已发放3万余件,达成贫困户微心愿3800余个。有360人次的贫困学生被一次性资助,资助总额30多万元。为了确保资金公开透明,同时方便志愿者沟通,组建了“益路同行”微信群,并招募了均志愿者进行管理和统计、发布捐款账目。每天,“公益洮南”微信平台都会发布“日行一善”好人榜,每周发布账目周报。目前,账户管理员志愿者已达到了9个,平均每天有1500余名日行一善志愿者在捐款。

  一年多来,洮南市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得到了省、白城市的高度评价,“日行一善”志愿团队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和“白城好人”,“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荣获“吉林省第六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2017年7月5日,全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服务推进脱贫攻坚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洮南市举行。现场会上,与会人员与我市广大志愿者深入交流了志愿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纵深发展。

  如今的古城,“有时间请做洮南志愿者,有困难请找洮南志愿者”的口号响彻城乡。“志愿服务+”汇聚起洮南儿女公益助困的道德力量!“日行一善”谱写出古城人民脱贫攻坚的奋进乐章!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王志伟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