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办成功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85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办成功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85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办成功

2017-08-22 08:53 | 来源: 吉网

  近日,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申办的“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它的申办成功,填补了吉林省无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空白。“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办成功,成为镇赉农产品甜瓜对外销售的“金名片”。

  据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会长常忠海介绍:“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保护优质特色产品促进特色产业的发展。”

  镇赉甜瓜种植有着悠久历史,当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光照良好,非常适合甜瓜生长。甜瓜种植面积大,甜瓜销售已打入省内外各地农产品市场,镇赉甜瓜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镇赉县建平乡种植甜瓜连续多年喜获丰收,全乡甜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年可增收5000万元至7000万元,瓜农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瓜农2000多户。

  镇赉甜瓜甜如蜜,源于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引进拱棚双膜栽培技术,推广大、小拱棚、育苗地膜移栽、地膜直播等3种栽培模式,减少病害发生,亩产一般在3300公斤左右,甜瓜亩产值由以前的3600元左右增加到5800元以上,高产效果明显。协会还引导瓜农实行拱棚全程防雨、防病、无公害甜瓜高产栽培,为此获得“白城市科教兴农项目奖”。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的一系列科技引导措施,大大提高了甜瓜整体品质,甜瓜产业得到蓬勃发展。

  为了提高甜瓜品种质量,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通过省甜瓜专家的技术指导,在建平乡莲泡村、平保村建起了450亩甜瓜试验示范联合基地,开展甜瓜试点种植,并从外地引进冷棚3层膜栽培甜瓜技术和适合在本地种植的甜瓜新品种,筛选出适合本地推广种植的优质、高产、耐储运的“大舌头”、“第一金冠”等甜瓜新品种,一改过去品种杂乱现象,很快打开了市场销路。

  随着甜瓜产业不断壮大,生产技术不断创新,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考虑到甜瓜轮作年限由原来的6—8年降低到2—4年。为了把试验示范的成功技术推广开来,该协会完善技术推广体系,在建平乡14个村建立了科技示范户70户,向科技示范户推广成熟的科技栽培经验,辐射带动周围的甜瓜协会会员和种瓜户,进一步推广甜瓜规模化。

  今年,镇赉县建平乡农业技术推广站按照全县精准脱贫号召,采取“甜瓜产业协会+科技示范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利用甜瓜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带动全乡300户贫困户种瓜脱贫。通过引领、带动、帮扶,仅种瓜一项,户均增收5000元到1万元。这项“甜蜜产业”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通过科技帮扶,为当地贫困户增收当好科技向导。他们为瓜农引进了“大舌头”、“第一金冠”等甜瓜新品种,不断改善甜瓜品质。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现有的甜瓜种植户组织起来,通过互联网,形成一头牵农户、一头连市场的产业链条,推动甜瓜产业抱团发展。在镇赉县建平乡民生村科技示范户刘万明家的扶贫棚膜种瓜基地,刘万明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他告诉笔者:“今年种了10栋大棚甜瓜,有3亩多地,6月13日开园到罢园,已经卖了5万元。瓜型好、色度好、含糖度高,回头客商多。今年还带动3户贫困户,每户增收5000元至8000元。”通过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和种瓜户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自身“造血”功能,达到扶贫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如今,镇赉县建平乡甜瓜种植已形成规模,当地销售、网上推销、外地客商前来收购,每到甜瓜销售旺季,每天都有近百名当地村民参与分类和包装甜瓜工作,干活的村民每人每天收入150元左右。不仅瓜农卖瓜挣钱,打零工的贫困村民也有收入,甜瓜产业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给贫困户带来了增收的商机。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努力提升甜瓜品质,积极开拓市场,打造“镇赉甜瓜”品牌,给“镇赉甜瓜”基地的形成和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为了扩大镇赉甜瓜销售覆盖面,该协会有专人在互联网上发布甜瓜供应信息,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是全国甜瓜销售网会员,同时还培养扩大了当地的代销、经纪人队伍,并与外地客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镇赉甜瓜”闻名遐迩,畅销国内各大市场。“镇赉甜瓜”已进入吉林省名优特农产品名录,并获得了“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标识。

  目前,镇赉甜瓜产业已成为瓜农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甜瓜享誉省内外,助推甜瓜产业快速发展。如今,镇赉县建平乡已成为东北最大露地甜瓜生产基地。

  吉网 吉刻APP 通讯员 王志华 徐海洋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