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供销合作社扶贫攻坚重实效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34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供销合作社扶贫攻坚重实效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34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开展产业扶贫 落实“五送”服务

白城市供销合作社扶贫攻坚重实效

2017-06-21 09:10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李阳)为更好地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落实好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切实解决贫困户生活生产实际困难,白城市供销合作社深入所包保的洮南市向阳乡建业村开展了“五送”服务专题活动。

  一是送产业,谋项目。从今年2月份开始,他们在市药监局的支持下,通过市场调研、考察学习、专家论证,针对建业村土地土壤特质,因地制宜,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的文件精神,确定把道地药材黄芪的开发试种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依托市供销社直属企业麦地多有限公司,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在贫困户的庭院内发展道地中药材黄芪种植项目。

  二是送资金,解难题。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户、种植户没有中药材种植项目启动资金的实际困难,市、县两级供销社,市、县两级农业银行,洮南市扶贫办,洮南市财政局等部门通力合作,5月初,想方设法为龙头企业白城市麦地多公司协调解决了200万元的银行贷款,由龙头企业采取先期垫付后期结算的方式把黄芪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送到了贫困户、种植户的手中,解决了贫困户无力购买备耕农资的实际困难。

  三是送科技,增技能。针对建业村贫困户、种植户没有中药材种植经验的实际情况,4月19日,市供销社依托市供销干部学校,聘请了长春市农科院、白城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4名专家在建业村举办了一期120多人参加的中药材种植科学技术培训班,现场教学,答疑解惑,使他们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播种、育苗、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种植和田间管理实用技能。

  四是送服务,暖民心。5月24日、26日,市供销社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和供销干校人员,先后两次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了义务劳动。逐户走访查看了黄芪种植户的生产情况,同时把所有的种植户集中到一起,请来了中药材种植专家现场教学,指导机关干部和黄芪种植户一起进行了土地深翻、平整、播种,确保他们掌握种植技术要领。截至目前,建业村黄芪试验种植户21户,播种面积62亩。经过测算,亩均净收入4000元以上。

  五是送政策,美环境。他们把村屯环境整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验场,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设。经过他们的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建业村今年将建成村村通公路12.3公里,目前已完成施工2.7公里。他们还协调水利部门,为建业村落实抗旱井20眼,有效缓解了抗旱井不足的实际情况。会同共同包保部门洮南市人社局协调农电部门,为建业村村委会落实安装变压器1台,更换电缆150米。他们还组织干部职工到村里进行义务劳动,把10年生云杉10棵和8年生柳树30棵栽种在村委会两侧,美化、绿化了村委会环境。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