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民心 瀚海大地满目春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141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风化雨润民心 瀚海大地满目春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141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春风化雨润民心 瀚海大地满目春

——我市万名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走笔

2017-05-25 11:52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记者 翟向东

  这是一场向贫困发起的气势恢宏的攻坚战!

  这是一次深入基层、扶贫助困的生动实践!

  来自市直124个部门、5个县(市、区)机关的万余名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384个重点贫困村——走田间进农户,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干群关系在近距离的接触中日益融洽,在基层大舞台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初心,干部作风在泥土芳草的清新气息中渐渐转变……

  从4月中旬开始,我市开展了“万名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在生机勃发的季节里,一场涉及范围广、抽调干部多、投入力度大的万名干部驻村帮扶活动在鹤乡大地展开,有如春风化雨,浸染鹤乡的每个角落,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立足“小”庭院 做出“大”文章

  “抓资金、选项目、保收益、快推进”--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驻村工作队引导贫困户挖掘自身潜力,鼓励贫困户根据家庭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创业致富。为使小庭院创造出大效益,市里向每个县(市、区)安排下拨财政资金1000万元,并采取先行垫付的方式将省里初步明确的专项资金和补助资金迅速下拨到位,落实到贫困户手中。按照早见效益、早脱贫的原则确定切实可行项目,与企业或合作社签订订单,确保不出现产品滞销、农户受损问题。同时,针对个别贫困户缺乏劳力的问题,村级党组织和包保部门通过开展义务劳动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完善“新”机制 推广“新”模式

  在“输血”的同时,驻村工作队在“造血”上下功夫。结合村情,以培育发展主导产业为目标,高站位、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项目。

  合作社是新型农业的经营主体,也是抓好产业扶贫的关键所在。只有把合作社做大做强,才能真正把贫困户牢牢绑在脱贫致富的利益链条上。驻村工作队把每个合作社都打造成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有效载体,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村发展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系列特色项目区,使小项目变成大产业。并建立完善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把突破口敲定在规范运营管理上,严格推进制度落实,并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明确贫困户成员与非贫困户成员的收益分配,维护好贫困户的利益。同时,将384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作为重点,要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建成。根据目前测算和协议,6月30日之前并网发电,一个村第一年得53万元,第二年52万元,第三至第五年每年31万元,项目可持续20年。

  探索“新”方式 破解“老”难题

  “住院怎么办?吃药怎么办?跟踪诊疗怎么办?”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能不能解决问题是关键。各驻村工作队从群众最需、最急、最盼的医疗救助问题入手,探索国务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方式——出台了重度贫困户28种大病住院零垫付、目录内药品全免费的政策。对于42种特殊疾病,32种慢性病,市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切实可行的结算报销的具体办法,解决好群众吃药问题;各县(市、区)组织诊疗团队,对因病致贫户逐村逐户确定病情,建立手册,诊疗表、收入表必须上墙……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让群众在村卫生室就能享受到县医院看病的待遇,彻底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贵、买药难的问题,帮助患病贫困户重拾健康,摆脱贫困。

  推动“大”工程 改善“小”环境

  “各县(市、区)要重点抓好安全饮水、村屯道路、村卫生室等工程,安全饮水要必保完成剩余的160个未达标村屯建设任务;村屯主要道路要实现硬化,宽度不低4.5米;村卫生室要按照省里要求标准达标。”按照统筹规划、统筹推进、量力而行的实施原则,驻村工作队通过把握关键环节,推进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工程建设,按照“规划引领、分类推进、点面结合”的要求,搞好规划编制,严格组织实施,扎实推进道路、庭院、绿化、围墙等工程建设,实施整村推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群众投资投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驻村期间,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沟通,联合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道、免费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一件件惠民利民实事,赢得了农村广大贫困群众的赞许,更赢取了民心。

  围绕“实”事 办出“实”效

  帮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拔出“穷根”,不是喊在嘴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行动上:白城市直机关工委为包保村协调解决庭院经济发展资金,引进龙头企业,建立紫薯种植基地,组建烤烟合作社;白城市文广新局在援建大棚、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开展了庭院经济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评比活动;白城市农委协调家庭农场、养殖小区等项目贷款70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447万元;白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种养大户参观考察,援建大棚16栋;白城市审计局帮助包保村争取项目资金近300万元,推动返乡民工启动私人订制小菜园项目;白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帮助包保村成立合作社,签订庭院经济订单,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件件实事,关乎民生、切合民意,驻村干部们用自己的一身土、黑脸膛、真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为了确保帮扶工作的落实,我市督查指挥中心成立了3个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联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了解各县区、各单位干部联扶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实际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还将万名干部驻村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专门制定了考评办法,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定期通报,推动全市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融入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正是因为万名驻村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把自己置身于群众当中,以自己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使万名驻村干部下乡活动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吹遍瀚海大地。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