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06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安市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406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大安市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

2017-05-17 08:57 | 来源: 吉网

blob.png

  5月15日,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培训大会在市文化活动中心召开。大安市委书记马维民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彦峰主持会议。

blob.png

  马维民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积极对照整改,切实把白城市“三帮扶一推动”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对于白城市“三帮扶一推动”总结大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和问题。一要对号入座,列出清单。二要强化措施,全力解决。逐条制定解决措施,明确标准要求,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做到限定标准,限时解决,限期销号。三要立足长效,防止反弹。在证问题解决时效性的同时,要充分考虑长效性的问题,必须立足长效,确保在“根”上解决问题。

  马维民指出:要客观总结工作,全面分析梳理,确保存在问题解决到位。为实现“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大安市具体实施了产业项目、教育医疗、光伏电站、乡村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庭院经济等项扶贫措施。目前,产业项目扶贫方面基本实现“三重叠加覆盖”;教育、医疗扶贫方面基本实现“两个保障增强”。一是全力推进大棚种植、畜禽养殖扶贫项目,基本实现第一重覆盖。二是全面启动庭院经济建设,基本实现第二重叠加覆盖。三是着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基本实现第三重叠加覆盖。四是教育扶贫保障能力增强。五是医疗扶贫保障能力增强。

  马维民强调,虽然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种养产业、庭院经济、村屯环境整治、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责任和合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要坚持市级统筹的原则,解决共性问题,要坚持各负其责的原则,解决个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研究细化解决措施,确保尽快解决问题。

  马维民要求:要借鉴兰考经验,夯实扶贫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河南兰考始终抓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重点,解决了“精准识别”、“精准派人”、“精准施策”、“精准程序”的问题。结合大安市扶贫实际,在持续推进既定脱贫措施基础上,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保证“精准度”上再下功夫。扶贫工作关键在于“精准”,大安市实行的“痕迹化”管理,是确保各项工作“精准”实施的重要措施。无论是贫困户识别、产业项目实施、教育医疗政策落实、危房改造户确定、资金统筹使用等,都必须精确到户、精准到人。要严格贫困退出核查制度,从严从细把握退出标准,该进的必须进、该出的必须出。二是要在降低“返贫率”上再下功夫。要加大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力度,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实施好“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实现更大幅度的收入增长。要解决好危房改造问题,杜绝因危房返贫的发生。要继续强化医疗政策实施,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力度,多方解决医疗返贫问题。三是要在提高“满意度”上再下功夫。要做好群众工作、做得贴心,不仅要送项目,还要送关心、送温暖,拿出诚意和真心,多设身处地的为贫困户着想,要开展包保部门、“第一书记”扶贫帮扶成效全程纪实考核,把帮扶成效、评价等次,与派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倒逼机制。

blob.png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赵彦峰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当前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集中更大的精力、调配更优的资源、下沉更多的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要狠抓工作落实,以会上提出的重点任务为目标,以指出的重点问题为导向,认真吸取兰考在脱贫攻坚中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沉下身子干实事,切实搞好帮扶、指导和服务,确保大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会上,扶贫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农业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分别作了扶贫工作业务培训。

  大安市在家的市级领导、各扶贫包保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各行政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参加会议。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杨晓霞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