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镜头里的通榆驻村故事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3888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个镜头里的通榆驻村故事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3888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让“三帮扶一推动”扎扎实实落地生根系列报道之一:

四个镜头里的通榆驻村故事

2017-04-24 10:09 | 来源: 吉网

  若得百姓终饱暖,不辞辛劳赴村屯。自4月11日白城市委市政府再次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以来,白城市、通榆县两级各单位部门纷纷踏着春色、带着希冀、充满活力投身到“三帮扶一推动”的脱贫攻坚浪潮中。

  镜头一:

  白城市农委驻村工作队早早来到帮扶包保村乌兰花镇陆家村。陆家村是通榆县整村易地扶贫搬迁试点村,去年年底,村民就搬上了新居。一到陆家村,恰逢该村举行植树种花的环境美化活动,见此情景,市农委的驻村干部便放弃稍作休整的念头,直接参与到活动中。他们在楼间种上了淡雅芬芳的丁香、姹紫嫣红的月季、花团锦簇的宜月梅……缤纷的色彩生动诠释了“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盎然生机。据了解,在未来一周的驻村工作中,驻村工作队还将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他们讲解教育、医药的相关政策,并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寻找脱贫之路。

  镜头二:

  天刚蒙蒙亮,通榆广播电视台的驻村工作队就整装待发,他们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向海乡的四井村和西艾力村。一路上他们情绪饱满、唱着欢歌来到包保村,凭借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担当,一行人顾不得休息,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分组入户走访。每走一户,他们都详细询问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急需解决的问题,并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不同的脱贫对策,同时帮助有条件有能力劳作的贫困户谋划庭院经济。此外,通榆广电驻村帮扶干部还认真向贫困户路宣传教育、医疗等各项优惠政策。

  镜头三:

  通榆县交通局的驻村工作队也是一大早就来到包保贫困村新兴乡东兴村。刚刚到达所包保的村,驻村干部便马不停蹄开始工作,逐一走访困难群众,察民情、听民意,广泛宣传教育、医疗等各项优惠政策,让贫困户知道,哪些病种可以享受相关补贴,做到心里有数,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难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镜头四:

  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星期一清晨,又怎会少了通榆县经济局驻村工作队的身影?家住新兴乡新茂村68岁的毛桂荣,由于年纪大,长期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经济局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将医疗扶贫政策送到她家,还根据实际情况为她家出谋划策寻找项目,帮助早日脱贫。据了解,通榆县经济局驻村工作队将分批在所包扶村驻村一周,驻村期间,将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为贫困户出谋划策,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并将教育、医疗精准扶贫等政策送到贫困户手中,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扎实推进。

  向阳草木青,驻村暖民心。这些怀着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的驻村工作队,必将为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点燃激情、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

  “三帮扶”:

  一是帮助研究启动庭院经济。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的原则,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研究发展庭院经济。

  二是帮助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模式。坚持做大规模、提升效益,找准切入点,帮助贫困村发展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并建立与完善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

  三是帮助推动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通过政策宣传、实地检查、工作督促等方式,推动教育、医疗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一推动”:

  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建设。帮助研究具体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方式,推动工程尽快开工。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通宣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