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364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党建带扶贫 扶贫促党建

大安市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2017-03-23 10:05 | 来源: 通讯员

  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啃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硬骨头”,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近年来,大安市委将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实现了双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末,全市共实现脱贫11275户、22472人,完成省定脱贫任务的178.3%,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初的14%下降到8.9%。

  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打造脱贫攻坚“铁拳头”

  在脱贫攻坚中,市委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突出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扎实深入开展。压实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产业扶贫、包保帮扶、危房改造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与18个乡镇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状,落实任务、签字领责、报账销号、备案待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扶贫攻坚中履职担当尽责。帮扶暖心,全面覆盖。25名市级领导包保18个乡镇;327名副乡(局)级以上干部包保223个行政村;1138名市直机关干部和1275名乡村干部包保20101户贫困户,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实现了乡、村、户、人的全覆盖。督查指导,盯紧不放。建立“七项工作制度”,实行“六化管理机制”,成立了由3名市级领导任组长的督查组,分片督查、一督三年,全年覆盖式督查21次,对乡镇党委责任落实不力、驻村工作队包保措施不实、第一书记履职不够等问题盯紧不放、跟踪整改。对工作推动不力的乡镇党政正职进行调整,对8个驻村工作队队长进行提醒谈话,特别是实行第一书记“召回制”,对17名不称职的第一书记及时召回、重新选派,确保“高压式”帮扶节奏不变、态势不减。

  选优配强、实干担当,组建脱贫攻坚“先锋队”

  在脱贫攻坚中,市委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排兵布阵,把最优秀的干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中。精心选派干部,组建“优势力量”。抓住乡村换届契机,针对乡镇党委正职这个“关键”,将8名政治素质过硬、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一把手岗位上来。择优选拔38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进入乡镇党政班子。在村“两委”换届中,按照政治素质高、领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条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项目支书比例达100%,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培训全面,提升“作战能力”。紧密结合脱贫攻坚需要,大力加强对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先后开展了新任职领导干部“强党性提能力”专题培训,“第一书记”集中培训、村干部“三资”管理培训和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群众脱贫致富本领。严格程序,全力推进“战略任务”。严格执行“1121”工作程序,推行五步工作法,包乡市级领导带领包保部门和驻村工作队,逐个对接乡镇,逐一进驻村屯,逐户逐人摸底核实,最终确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1户、贫困人口39263人,做到一户一本帐、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推进。

  固本强基、引领助力,拔掉贫困村民“穷根子”

  在脱贫攻坚中,市委从强支部、兴产业、促引领上下功夫,带动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实践。强化基层基础。采取财政投、部门帮、党费出、乡镇补、集体拿等多种方式,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远程监控和电商服务站建设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均运转经费11万元,村书记报酬年均2万元。财政兜底拨付233万元,为所有村都设立5万元以上的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村级党组织实现了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创新载体设计。针对干部接地气不够,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开展“一诺三联四帮”活动,2011名乡村干部、3380名农民党员作出承诺,帮助贫困户发展项目17692个。创新开展了“千名干部驻百村进万户”百日行动,确定了“住、调、谋、帮、送、讲、验”七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1056名干部深入村屯抓党建、谋发展,送温暖、解民难,帮项目、促脱贫,在实践中增强党员意识、融洽干群关系、深化扶贫效果、提升干部能力。注重产业扶持。推行“支部+乡土人才”、“支部+产业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党建扶贫模式,在各村着力培育“田秀才”、打造“土专家”、发展“农老板”,组织专业农技人员240余名,分片包村包户,提供技术指导,促进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结合村屯实际、农民需求,建立了百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海军肉食鸡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合作社,打造多种共富联合体。借助“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深度合作,建立大安特色馆,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电商服务中心和200家农村电商服务站,助力贫困户开办“千家网店”致富。强化示范带动。发挥223名项目支书、785名党员能人帮带作用,使黄菇娘、无土栽培西红柿、西甜瓜、肉鸡、狐貉等特色种养优势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来源。侧重资金倾斜,促动党员企业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利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链条,带动贫困户3310户,实现户均创收近6000元。

  通讯员 刘大易 李纯朴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