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兜底 通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要闻-白城站 周柏航 23307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要闻

政府兜底 通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7-02-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病不敢去医院,去了医院怕花钱,如今看病不再愁,放心治病把家还”,家住通榆县新华镇农丰村的低保户魏吉安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的重度贫困户,2016年,因患白血病到吉大一院进行治疗,治疗费用24.2万元,农合报销11.1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3万元,得到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3.8万元。魏吉安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只有3万元。“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希望。”魏吉安说。

  让贫困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脱贫攻坚中绕不过的话题。为掐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根,2016年9月,通榆县出台了《关于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白城市文件要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列支1000万元,通榆县在县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支了2100万元医疗兜底救助资金,为确保救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政府兜底救助救了孩子的命”

  今年36岁的低保对象陈帅是通榆县开通社区的居民,2016年4月,陈帅患肝硬化腹水住进了吉大一院,5月份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手术治疗费近80万元,高额的治疗费让这个家外债累累,一家3口的生活陷入困境。在接受肝移植手术后,陈帅回到了位于开通社区的一间小平房里准备过新年,坐在炕头上,陈帅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接受肝移植手术治疗花费76.3万元,医保报销12.1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6.62万元,民政医疗救助2.74万元,以往,剩下的54.77万元得自己承担。如今,有了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政策。陈帅城镇医保和大病保险目录内药品按比例报销后剩余的费用,由政府兜底救助80%,陈帅收到政府兜底救助资金33.1万元。

  “这笔救助金真是救了孩子的命啊”在查询医保卡上的金额后,陈帅的父亲陈喜忠异常激动,回到家里,老人连夜写下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寄给了县委县政府……

  2016年,通榆县对全县患重特大疾病贫困人口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和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进行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这实实在在的兜底措施,不仅让群众病有所医,而且让全县贫困人口从此不再因病致贫返贫。

  量身定制兜底扶贫救助方案

  通榆县救助对象重点为农村全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城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和县民政部门认定的其它重特大疾病医疗支出较大的困难家庭,兜底救助覆盖面广,救助力度大,满足了全县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需求,真正实现了城乡统筹兼顾,兜底救助,使这一惠民政策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惠及到城乡困难群众。

  对患有肺癌、食道癌等28种重大疾病需转院治疗的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患者首推到省人民医院治疗,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省人民医院对贫困参合人员实行医药减免,经各种政策性报销后合规医药费用减免5%。

  “这从机制上解决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问题,让他们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不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186户特困群众"兜底扶贫"230万元

  通榆县经与省民政厅沟通协调,实现了医疗救助系统与兜底救助有效对接工作,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精准建档立卡户医疗救助提高比例部分在定点医院住院可获得一站式服务,直接报销救助款项,使救助更快捷,方便群众的同时,提高了救助精准性和办事效率。

  符合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条件的,经新农合(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持相关医疗票据到乡镇场、社区民政办申请办理,报县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进行救助。

  “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通榆县干部职工最朴素的愿景,背后却是当地党委政府自我加压,勇于担当的体现。

  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基金建立后,截至2016年末,全县经过大病保险承办部门系统数据筛选,共统计符合兜底救助患者186人,发放兜底救助资金230.82万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通讯员 赵玉花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