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三农“压舱石” 头条-白城站 赵新 31407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稳住三农“压舱石” 头条-白城站 赵新 31407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稳住三农“压舱石”

2020-05-27 15:12 |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农,天下之大本。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才能稳固“三农”压舱石。在举国“战”疫特殊时期,农业生产更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既要为抗疫提供农产品保供,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更要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今年的“三农”工作被赋予了特别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超过1.3万亿斤,但仍存在农产品供求结构不平衡、要素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农业基础还有短板,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全国人大代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认为,应该稳住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加强农田抗灾能力,确保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

  从农田的基本建设上要加大投资力度,真正让粮食的主产区吧,能够有抗风险、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再有要保证懂农业、爱农业的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让他们投入到农业的这个生产过程当中。

  另一方面,要坚持藏粮于技,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应用高产高效绿色技术,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尤其要做好保护性耕作这篇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长李明伟: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已经探索出来,就是保护性耕作,通过这种办法,整个粮食的单产提高了,而且土地的肥力保障了,农民的劳作减轻了,所以它是多重好处,应该建议国家扩大保护性耕作的面积提高每亩地补贴资金的数额,这样既能解决黑土地保护的问题,又能提高农民的收入,还能改善环境的问题,这属于多重效应我们应该支持。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基础、补短板,有序做好“三农”各项重点任务,我们一定能够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