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议召开 头条-白城站 赵新 28838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议召开 头条-白城站 赵新 28838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议召开

2019-05-24 09:38 | 来源: 白城日报

image.png

  庞庆波、李明伟等市领导在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对村屯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情况进行调研。记者马彬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部署,全面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加快建设美丽乡村,5月23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庞庆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进一步抓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庞庆波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去年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呈现出重视程度高、投入力度大、整治效果好、机制模式新的特点,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投入机制不完善、清理整治不彻底、常态监管不严格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在短期内实现农村面貌的整体性提升、根本性转变。二要突出重点,夯实责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围绕实现所有村屯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目标,处理好当期与长远、完善基础与提升文明两个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全民参与三个原则,集中打好“四个攻坚战”:打好村庄清洁攻坚战,持续抓好“六清”整治,着力抓好绿化美化,推动由清洁村庄向美丽乡村提升迈进;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细化分解任务,确定改造模式,落实配套资金,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必保10月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好生活垃圾处理攻坚战,解决好垃圾出村问题、垃圾转运问题、垃圾处理问题,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打好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加大重点镇污水处理力度,探索村屯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加强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搞好农村水环境治理保护。三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委书记要亲自挂帅出征、亲自组织推动,乡(镇)和村要主动承接任务,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县(市、区)要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好“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共同提升整治水平。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帮扶力度,用好用足帮扶政策,形成长效稳定的投入机制。各县(市、区)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大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

  市长李明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

  会上,洮北区、大安市、镇赉县、洮南市万宝镇、通榆县边昭村的主要负责同志依次对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经验介绍。

  会前,与会人员到洮北区到保镇双龙村、青山镇永胜村、青山镇黎明村对村屯环境整治、造林绿化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市委副书记李洪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野平,副市长吴东文,市政府秘书长齐晏出席会议。

  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政府分管领导,白城经济开发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冯可欣)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