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市本级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头条-白城站 孙晓云 2681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公布市本级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头条-白城站 孙晓云 2681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我市公布市本级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涉及20个部门160项

2018-07-03 09:51 | 来源: 白城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群众的幸福感,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白城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发〔2018〕2号)文件要求,近日,我市公布了市本级第二批群众和企业办事“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工商、人社、林业、食药监、卫计委、社保、住建、公安等与群众和企业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20个部门160项办事事项,其中“零跑腿”31项、“只跑一次”129项。

  “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白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只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把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在4月份公布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事项梳理,细化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下大力气研究“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办法和路径,实现全方位改进优化。按照最小事项,编制办事指南,形成标准化的样本和流程图,消除模糊条款,明确兜底条款,约束自由裁量权,实现“一套标准办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目了然。同时,纵向上,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步推进,各部门所属的企、事业单位一并推开。横向上,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社会组织也都包括在内。对照市级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对59个中、省、市直部门单位相关事项进行全面摸底与对接,确保梳理工作“无死角”。

  为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我市制定“只跑一次”改革成效通报办法。采取实地督查、对账督查、模拟办事等方式,对不想改、拖着改、不作为、慢作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跟踪督促各部门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单位网站,全面公开“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公布事项履行职责。

  针对办事频率高、办理时间长、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市将实行网上预审或网上办理等方式,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思路,积极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综合服务终端等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推进环节简化、流程再造、网上运行、部门联办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将更多事项纳入“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确保真正打通群众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