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 镇赉开拓农村危房改造新模式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481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探索 镇赉开拓农村危房改造新模式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481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创新探索 镇赉开拓农村危房改造新模式

2017-08-17 08:43 | 来源: 吉网

blob.png

镇赉县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斐然

  “现在我家的房子又亮堂,又结实,80来平方米的房子我俩人住,心里老敞亮了。”自从住进“新房”后,镇赉县红岗村村民王继强特别开心。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因家境贫困,翻修房屋成为他的最大渴望。国家要求危房改造新建房屋不得超出40平方米,王继强能住进这“超标”的房屋,正是得益于镇赉县创新探索农村危房改造新模式——D级危房除险加固。

  镇赉县,全国闻名的白鹤之乡,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受资源条件制约,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农村农民居住的房屋多为土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尽快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发展水平,是镇赉县农村“危房户、贫困户”的强烈诉求,也是镇赉县农村危改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

  从200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至今,镇赉县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关注民生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302户(实施D级改造20632户,C级修缮8670户),农村住房砖瓦化率由改造前42.09%达到了目前的82.05%,农村居住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2017年,镇赉县委、县政府在做好D级新建、C级修缮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尊重农民意愿,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危房改造的新模式——镇赉县危房除险加固新模式,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斐然。

  寻良策 破解“限定”难题

blob.png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孙众志在镇赉县坦途镇指导危房除险加固 潘晟昱 摄

  “在以往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部分危房户认为新建房面积太小,一个卧室满足不了子女回家居住需要,由于家庭贫困,又无力增加面积,因此就产生了想改造,不想重建的想法。”镇赉县坦途镇红岗村第一书记刘建对记者说,“而且部分危房由于基础保持完成,主体维护较好,室内装修较好,如果拆除重建,群众难以接受。”

  针对群众需求,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后简称省住建厅)大力支持下,镇赉县学习借鉴外地危房改造经验,提出了对D级危房采取除险加固的创新模式。在向省住建厅进行汇报并取得同意后,镇赉县先行先试,选定坦途镇两个村4户不同面积、不同结构、不同情况的D级危房做试点。在没有大量适用先例,没有成熟技术支撑,镇赉县召集建筑设计单位技术权威人士研究论证,从技术可行性、施工图设计到房屋改造预算多方考虑,制定技术方案,边施工、边解决、边完善,造价过高会增加建设成本,技术不过关无法保证加固效果,镇赉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最终敲定技术方案。

  勇创新 既牢固又经济

blob.png

镇赉县农村D级危房采用除险加固模式前后对比

  开展农村危房鉴定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前提,为逐户摸清危房危险程度,镇赉县在2016年初已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县内存量危房进行了鉴定。为达到技术加固要求,镇赉县专门聘请了吉林省房屋安全鉴定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对全县符合D级加固条件的危房进行现场评估鉴定,要求所有D级危房除险加固必须通过评估鉴定后方可组织施工,通过专业评估鉴定来确定改造类型,技术有了保障,安全有了保障,为农村危房改造快速推进奠定了前期条件。

blob.png

镇赉县采用危房除险加固模式进行修缮的农村D级危房

  “通过采用D级危房除险加固模式,既保证了住房安全又满足了农户居住面积,更降低了建设成本,例如:90㎡土房(前提维护较好)拆除新建,每平米造价应950元,整个房子建完需8.55万元;如采取D级危房除险加固模式,每平米造价仅324元,整个房子建完仅需2.916万元;节约资金5.634万元。”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全明君介绍说,“我们的试点工作也得到了省住建厅领导的大力支持,派专家深入现场做技术指导,通过试点示范,积累了一些经验,解决了贫困农户因资金不足不愿改、改不了的难题,探索出了D级危房除险加固的农村危房改造新路子,为彻底消灭农村危房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试点基础上,镇赉县还制定下发了《镇赉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充方案》《镇赉县D级除险加固危房鉴定标准》,编制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土木结构和砖土结构房屋D级危房除险加固技术方案》《建档立卡外一般贫困户土木结构和砖土结构房屋D级危房除险加固技术方案》《土木结构和砖土结构房屋D级危房除险加固设计图纸》等。

  抓保障 完善长效机制

blob.png

  白城市领导庞庆波、李明伟等在镇赉县危房改造现场参观视察并了解改造建设情况 潘晟昱 摄

  对许多农民来说,住房是他们最重要的财产,能够住上宽敞舒适的房子,是农民一生的梦想和希望。为全力做好推进工作,镇赉县政府制定了详细的分类补助标准,同时采取“项目资金+财政配套”、银行贷款等方式,积极整合多方面资金,加大危房改造资金扶持力度,目前资金筹集能够满足农村危房改造需要,为顺利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是创新推行农村D级危房除险加固的重要保障,镇赉县重点对工作推进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监督机制进行完善了。在工作推进方面,镇赉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的镇赉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组,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联席会议制度,现场办公,专事专研。在工作协调方面,镇赉县各部门、各乡镇对应成立了危改组,实行专人专事专管,明确了各乡镇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明确了D级危房除险加固技术服务责任,做到协调调度上下顺畅。在工作监督方面,镇赉县加强项目资金管控全程监督,加强政策标准执行全程监督,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全程监督,将问题解决在危房改造之前,将隐患消灭在危房改造之前,明确和落实财政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监督体系,为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提供了组织保障。

  通过创新推行农村D级危房除险加固,镇赉县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进。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房屋,不仅改出乡村新风貌,也让“危房户、贫困户”住进了“安心房、暖心房”,更让他们的生活重放光彩!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