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兰考、阳春扶贫“先声”觅鹤乡白城脱贫之路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4046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循兰考、阳春扶贫“先声”觅鹤乡白城脱贫之路 头条-白城站 周柏航 24046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城站 > 头条

循兰考、阳春扶贫“先声”觅鹤乡白城脱贫之路

——我市考察团赴兰考、阳春考察学习扶贫开发工作

2017-05-15 09:27 | 来源: 白城日报

  孟夏时节,带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渴望、跨越赶超的期待,承载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摆脱贫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5月8日至11日,由市委书记庞庆波,市委副书记李洪慈,市委常委、通榆县委书记孙洪君,市政府金融专员刘振希,以及白城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学习考察团赴河南兰考、山东阳春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亲身体验兰考人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脱贫非理想,小康是方向”的信心和勇气,借鉴阳春独有的扶贫创新模式。

  虚心问道,萃取真经,弘扬精神,谋划发展。4天的紧凑行程,10余个考察点,早出晚归,日夜兼程,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一路看项目、找差距,一路谈体会、话发展。兰考、阳春在扶贫开发中的大手笔谋划、大气魄投入、大项目支撑、大平台建设一次次地冲击着考察团成员,在深感震撼和触动的同时,也深负压力、深受启发。

  行走兰考: 萃取真经 潜谋新局

  九曲黄河源远流长,滋润兰考大地;诸侯盟好之地,桓公始霸之邑,传播着华夏文明。

  兰考,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郑州、商丘、菏泽三市中心地带,是河南通往鲁西南的重要门户,是中原经济区“一极两圈三层”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9日,白城代表团踏上这片文化雄浑厚重、发展日新月异的土地。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中两次到兰考指导工作。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许下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近年来,兰考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大力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打造统筹城乡的兰考特色产业体系、改革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破解财政扶贫资金难题,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三年脱贫”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对兰考先后开展了省际互查、第三方评估、普查、核查四次调查核实。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98.96%,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符合退出标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民族乐器村、谷营镇霍寨村、东坝头乡张庄村脱贫的生动实践。详细了解这些村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询问精准识别、政策扶持、产业支撑、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情况。“赶先进、超先进,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百姓脱贫致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兰考农村的发展崛起让考察团成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兰考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着眼长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确定扶持措施、大胆创新扶贫模式,最大限度挖掘、运用了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特别是发展富民产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对白城推进精准扶贫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要立‘焦桐之志’,树‘为民之心’,以一种‘等不起’‘靠不起’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勇于担当,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探索新路径,逐一破解难题。”在9日晚召开的考察团座谈会上,庞庆波指出,我市扶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期,要务实求真,杜绝虚假,查找不足,弥补短板,充分发挥全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挖潜力、转观念、转作风,树信心、求突破,立足区域资源优势,树立产业扶贫理念,加强对“第一书记”的培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整合资金,破解瓶颈问题,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兰考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改革探索,学先进赶先进,狠抓重点难点,切实把精准扶贫攻坚作为一项硬任务硬要求,抓紧抓实抓到位,努力推动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脱贫目标任务,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浑厚的黄色,是中原大地的底色。不屈不挠的意志,是兰考干部群众的精神本色。随风翻滚的麦浪、苍劲挺拔的泡桐、点缀于阡陌田畴的桃李……一路行程目之所及都是充满生机的绿色,兰考人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决心和付出的艰辛,历历在目。一路看来,兰考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扶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种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非常值得白城人学习。

  涤荡心灵:不忘初心 传承精神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活着没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在兰考县展览馆,随着工作人员的动情讲述,一件件见证历史的实物,一张张情景再现的图片,以及焦裕禄当年制定的“干部十不准”,让考察团成员仿佛看到了那个顶风冒雪、战天斗地的身影,真切领悟到焦裕禄身上折射出的严而又实的工作作风,每个人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在黄河故道东坝头,大家看到了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这个黄河决口次数最多的地方,见证了兰考“三害”肆虐,也见证了焦裕禄治理“三害”所付出的艰辛!站在张庄村那片郁郁葱葱的“焦林”里,大家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兰考县最大的一处风口。当年焦裕禄正是靠着走群众路线、拜群众为师的求实精神,总结推广了群众翻淤盖沙的经验,才止住了风沙肆虐的脚步。

  “一棵树,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在焦桐广场,倾听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看着面前这棵焦裕禄当年亲手植下的泡桐,脑海中想象着魏善民老人一家几代接力守护“焦桐”的故事,心中默默念诵着习近平总书记那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不禁对“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的从政境界多了一份感慨,更对“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的党员形象增添了一份敬畏。如今,焦裕禄身后留下的绿色“大银行”,不仅呵护着兰考人民,而且致富了兰考,200多家桐木加工企业和几千个加工户遍布全县,兰考由此成为闻名全国的“泡桐之乡”。

  焦裕禄干部学院——红墙与开着白花的泡桐林相得益彰。在教学楼天井内的墙壁上,书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评价:“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9日下午,在教学楼召开的座谈会上,兰考县政协主席吴长胜向考察团介绍《干字当头,精准发力,全面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的成功经验时,再一次提到焦裕禄精神,并把探索出来的脱贫攻坚经验与考察团分享。“受益匪浅,收获颇大,信心倍增……焦裕禄精神让我们受到了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在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与当地部分扶贫标兵进行了广泛交流,并表示要把兰考经验学深学细,把学习到的宝贵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运用。

  品味阳春:龙头引领 携手小康

  把“一只羊造福老区”的经验复制到全国,帮助百姓脱贫致富。这是阳春乳业人的阳春梦。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05年,是全国液态羊奶领军企业。公司在中国老促会有力指导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以大企业为龙头,变输血为造血,从造血到强身,由强身到健脑,让贫困人口脱胎换骨,奔向富裕。2011年3月,阳春乳业在沂蒙山腹地安丘市柘山镇投巨资兴建了占地千余亩、10万只规模的国内一流奶山羊养殖示范基地。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产业绽新颜。5月10日,车行盘山路,驶入阳春奶山羊养殖示范基地。在依山而建的山东潍坊安丘市柘山镇扶贫养殖基地,近10万只奶山羊、整齐划一成排的标准化羊舍、设施完备的检验中心……犹如点点繁花点缀山间。“以最保守的收入计算:一只羊每天至少产奶5市斤,全年最少产奶200天,一年的产量就是1000斤,每斤按最低收购价3元计算,就是3000元。另外,当年可产羊羔2只,每只500元,又是1000元,合计4000元。除去养殖成本按最高2500元计算,每只羊每年净收入1500元。”企业负责人对帮扶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阳春提出的服务理念是:向养羊农民提供保姆式的一条龙服务——从为贫困农民提供担保,承担部分利息,到把羊羔送到农民手里开始,直到每月把收购的奶款打到农民的卡上。公司对养羊专业户实行 “七统一”, 贯穿了羊舍建设、技术培训、专业指导、饲料供应、集中挤奶、卫生防疫、羊羔助产、鲜奶收购、现金结算等奶羊喂养的全过程。“养老不靠儿子!”这是潍坊市峡山区前邢戈村村民孙悦说的一句心里话。今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孙悦和妻子过去一直从事肉食绵羊养殖,一年收入还没有打工赚的多。他去年依靠企业提供给他的30只奶山羊,一年纯收入6万余元。一不靠儿女,二不靠贷款,单靠养羊,孙悦夫妻二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企业在白城落户,为白城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庞庆波对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吉林阳春厚地实业有限公司的“150万只奶山羊产业和年加工羊乳制品35万吨生产中心扶贫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一体化项目”给予了厚望,同时,他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打造全国、国际知名品牌。白城市委、市政府将为企业在白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与企业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设时间为2017年至2022年,共分三期建设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利税21亿元,直接带动就业7000人,间接带动就业15万人,实现脱贫15000人,会成为东北经济一张名片。”阳春乳业负责人对落户于白城的奶山羊项目信心十足。

  “农业产业化只有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做强做大,才能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尽早摆脱贫困。”考察团成员一路看,一路记,一路对照感悟,“‘阳春模式’不仅是一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道路,更是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道路。如果想把‘阳春模式’复制到白城的贫困地区,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对白城而言,就是要整合力量,创新手段,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把我们的种植、养殖示范园区做大做强,引进‘阳春模式’发展庭院养殖经济。”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这次行程虽然紧张匆忙,但大家脸上看不出奔波的疲倦,考察团成员表示,要认真梳理学习成果,结合白城实际,在产业扶贫、发展庭院经济等方面总结、借鉴、复制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白城实际探索出一条更适合白城的全新模式和创新路径。

  感悟行程:借鉴经验 踏实作为

  看成绩是鼓劲,找差距是激励。考察学习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4天,但兰考、阳春两地扶贫开发的“力度”与“速度”令考察团成员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强有力的视觉冲击,还有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本次考察首要目标就是明确差距、查摆问题,思考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开展白城下一步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

  考察团昼夜兼程,不顾劳顿,奔赴两地考察,解放了思想,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但心气更高、勇气更足。“立足自己本职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为白城扶贫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参加本次考察的所有同志的心声。

  一次难忘的学习考察结束了,但思考和总结才刚刚开始。4天的学习考察,时间非常紧张,但考察团始终精神饱满,真看、真听、真问、真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了,行动上才能自觉。考察学习中,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学习引智创新、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白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人口尽早脱贫致富,共建小康社会。

  这次学习兰考、阳春的经验,绝不仅是为了看着触动、听着激动,更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当前,白城发展已经迈入新阶段,面对机遇和诸多挑战,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借他人之思、创己之新,以宽广的视野、务实的举措,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白城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思路,在考察中渐渐清晰,

  规划,在学习中渐渐成型,

  经验,在交流中渐渐推进……

  关于加快扶贫开发,特别是如何推进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等一连串的思考已贯穿于考察团每一位领导和成员的脑海之中,也必将在实现“两必保、三翻番”的奋斗目标中,在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的发展思路中,找到答案。

  白城日报记者 翟向东

责任编辑: 周柏航